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幸福是“拼”出来的——高原小伙的拳击梦

2021年02月28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是“拼”出来的——高原小伙的拳击梦

近日,飞雪迎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再次裹上银装。

多巴基地,被誉为“铸造金牌的工厂”“世界冠军的摇篮”。这里海拔2388米,依山傍水、地势平坦,远离市区、空气清新,是高原训练的理想场地。

天微亮,田径场上已铺满积雪。跑道中央站着一名身着灰色运动服的小伙,向空气中挥出一拳又一拳,地上也留下了一圈圈脚印……

他叫赵佳伟,2001年出生,西宁本地人。自幼爱好体育、喜欢格斗的他,14岁那年开始接触散打,一年后一次偶然机会被青海省拳击队相中,自此迈入拳击运动的大门。

刚踏进多巴基地的那段日子,赵佳伟尝尽苦头。“每次实战后,鼻青脸肿再常见不过,有时甚至眉骨和鼻梁都被打歪。家里人担心我身体吃不消,没少劝我放弃。”他说,“我15岁才开始接触拳击,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面对不少挑战。”

“通过哑铃锻炼肩部耐力,脚腕绑沙袋练习移动速度,用杠铃加强出拳力量和爆发力,配合手靶全面练习。因为是从零开始,要想拿到成绩,必须付出成倍的努力。”赵佳伟说。

拳头越握越紧,拳速越来越快……

“享受过胜利的喜悦,也品尝过失利的泪水。”2017年,首次参加擂台比赛的赵佳伟,斩获首届青海省新华联杯拳击锦标赛少年男子组81公斤级金牌。去年9月,他首次参加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面对首场比赛失利,内心备受打击,也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赵佳伟说,“在教练、队友和家人的鼓励指导下,我重拾信心,更加努力训练,希望能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每一次擂台上的较量,都是经验的积累、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抗压能力的增强。赵佳伟说:“当我站在领奖台上,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而是整个团队,这也是我倍感幸福、最为骄傲的时刻,汗水和鲜血没有白白挥洒。”

“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靠的是汗水和努力,幸福是‘拼’出来的。我的目标就是全国冠军。”赵佳伟说。(记者刘江、赵玉和)

(责编:白帆、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