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春走基层】“我现在被管得牢牢的,幸福感也满满的!”

唐小丽
2021年02月25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我现在被管得牢牢的,幸福感也满满的!”

  “住在这里太安心了,我现在真是被管得牢牢的,不过幸福感也是满满的!”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北五居民区,小区居民郑阿姨指着年前家里新安装的一个白色小盒子给记者看,笑得很开心。

  郑阿姨向记者介绍自家安装的“神器”。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原来,72岁的郑阿姨是真北五居民区的一名独居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腿脚不便的她最怕意外跌倒。“有天晚上起夜,突然冒冷汗,眼前一片漆黑,我颤颤巍巍摸到卧室吃了保心丸才缓过来,不过这一晚都不敢睡觉了,就怕有个意外没人发现。”回忆起当天晚上的情形,郑阿姨至今仍心有余悸。

  如今,郑阿姨不用再为此担心了。春节前,她居住的辖区真如镇街道送来了“智慧六件套”,分别是门磁检测报警、烟感探测报警、人体红外感应报警、智慧水流量检测报警、紧急求助按钮以及无感门禁。它们的到来,让郑阿姨直呼“太有安全感了!”

  走到郑阿姨家门口,首先看到的是门磁检测报警系统,这个系统对应的是小区大门的智慧门禁系统,如果检测到老人48小时没有大门的进出记录,街道网格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就会发预警消息给所在居委会,由居委会上门查看并在系统中上传查看记录。

  郑阿姨家门口安装了门磁检测报警系统。人民网唐小丽 摄

  进入郑阿姨家客厅,会看到天花板上安装了人体红外感应报警系统,一旦12小时没有检测到家里有人走动,系统就会启动报警。“我如果晚上起夜,穿过客厅进了厕所,一直不出来的话,这个系统也能知道,真是蛮厉害的!”郑阿姨向记者感叹道。

  再往里走,进入卧室,只见卧室床头安装了一枚红色的紧急求助按钮,一旦身体不适或发生其他紧急情况,只需轻轻按下红色按钮或拉动绳子,就会有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查看。同样的紧急求助按钮,卫生间里也安装了一枚,“如果老人洗澡洗漱不慎摔倒的话,就可以按这里求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郑阿姨卧室床头安装了紧急求助按钮。人民网唐小丽 摄

  同样的按钮,卫生间也装有一枚。人民网唐小丽 摄

  除了这些,还有烟感探测报警系统、智慧水流量检测报警系统等,“烟感报警很容易理解,智慧水流量这个,我们考虑到可能有漏水的情况,所以设定的是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负责系统研发及安装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郑阿姨家安装的智慧水流量检测报警系统。人民网唐小丽 摄

  “我上次跟一群小姐妹出门游玩,忘记去居委会登记备案了,第二天就接到了居委会干部打来的问候电话。”郑阿姨打趣道,“现在真是被管‘管得死死的’,不过幸福感也满满的。”

  除了郑阿姨家,小区还有4户高龄独居老人家也试点安装了“智慧六件套”,试用后,大家忍不住纷纷点赞,“高科技的东西虽然不太懂,但街道的关心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

  郑阿姨(中)向老人介绍“智慧六件套”。(除标注外,均为街道供图)

  据真如镇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首个试点小区,真北五居民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居民有1195户,占比40%以上,其中80岁以上老人就有140人。此次“智慧六件套”的推出也给社区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平时有老人一对一联系机制,但也不可能24小时全天候陪伴,现在有了‘智慧六件套’,对老人的关爱工作变得更加及时主动、精准可靠。”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勇强说。

  当前,上海正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少城区和街道正全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而在数字化和老龄化交叠的时期,老年人作为不容忽视的网络用户群体,如何让他们也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尽享科技进步的红利?真如镇街道的这一做法,无疑先给高龄独居老人的数字化生活“打了个样”。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