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尽管比赛临时取消,但球队通过集训有别样收获

这一次,中国男篮没“白练”

2021年02月25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次,中国男篮没“白练”

今年的春节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段特殊的经历。为备战计划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第三窗口期的比赛,中国男篮集训队放弃了和家人团聚过年的机会,投入紧张的备战。虽然比赛最终因疫情的原因推迟了,但中国篮协近日向媒体透露了一些集训中的细节并表示,尽管没有参赛,但通过此次集训,中国男篮亦有不小的收获。

2月6日,本赛季CBA联赛前两个阶段常规赛结束后,中国男篮的33人集训团队没做多少调整就在上海集结,开始了封闭训练。“这是一个很特殊的阶段,封闭的联赛打了很长时间,又恰逢春节假期,所以在这个节点上,对于所有参加集训的运动员来说,大家在思想上、身体上、精神上都是非常疲劳的。”中国男篮主帅杜锋非常理解集训球员需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也很心疼球员们。

在集训前的最后几轮比赛中,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中的多名球员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比如辽宁队的中锋韩德君,之前一直带伤坚持比赛,本来期待着利用春节假期休息调整一下并且回家陪陪孩子,但接到国家队集训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就赶到崇明基地报道。连医生都建议韩德君的右肘要尽快手术,但他还是决定保守治疗,把为国家队效力放在第一位。杜锋说:“感谢所有的运动员,有的人有伤病也毅然决然地在通知下来后迅速来国家队报道,我代表球队感谢所有的国家队成员。”

过年不能和家人在一起,而且大部分人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和比赛。在除夕这一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特地来到崇明基地,和球员们一起过年。姚明为队员们送上了集结函,上面印着这样一段话:“这注定是一条更加艰难的道路,这注定是一条要付出更多的道路,也注定会变成一条你们走过的路。”姚明在给集训队进行动员时说:“国家队是由一个个名字和名字所代表着的故事组成的。我相信把你们的故事和国家队联系在一起,国家队会变得不一样,你们每个人也会变得不一样。”

姚明还带来了球员家人们录制的视频。这些在背后默默支持着球员们的家人,在视频里说得最多的就是“想念”和“为国争光”。“凡博,你没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因为你有更光荣的使命。爸爸妈妈很想你,但想到你在国家集训队,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曾凡博的父亲在视频中动情地说。高诗岩的父亲则“安慰”儿子,“我们在家都很好,很多人陪,不用担心。”

尽管在即将出征之前,中国篮协收到了来自国际篮联的函件,告知由于新冠疫情所有比赛临时取消,但是球员们在这短短一周时间里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令这次集训具有了特殊意义。中国篮协副秘书长、中国篮协国家队管理与外事部负责人徐岚表示,经历了这样一次特殊的春节集训,他感觉中国男篮有了更强的精神信念。(记者 陈嘉堃)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