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坚韧与拼搏 他们用自己的光照亮体育赛场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2月23日13: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周末,国际体坛多项赛事精彩上演,赛场上的体育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是心灵的震撼。他们的坚韧与拼搏,让我们再次领悟到体育精神的内核。

战胜白血病,夺复出后首冠

2月21日,日本游泳名将池江璃花子在东京都公开赛50米蝶泳比赛中夺冠,这一天距离她战胜白血病重返赛场仅过去了半年时间。

出生于2000年7月的池江璃花子是日本泳坛近年来最耀眼的新星。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池江璃花子一鸣惊人,在8个项目中拿下4个个人冠军、2个接力冠军和2个接力亚军,同时刷新了6项亚运会纪录,成为首位在一届亚运会上摘得6枚金牌的游泳选手。同时,她还当选那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成为获得该荣誉的第一名女子运动员。

北京时间2018年8月20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池江璃花子夺冠。

就在这名“00后”天才少女憧憬着在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时,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2019年2月,池江璃花子被诊断出白血病,不得不中断比赛接受治疗。从赛场风光无限到与病魔艰苦抗争,两年的时间,池江璃花子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挑战。在治疗期间,她一度消沉,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但顽强的池江璃花子最终没有放弃梦想,经过10个月的治疗后痊愈出院。2020年3月,池江璃花子重新回到泳池开始恢复训练,并于8月重返赛场。

今年2月,在日本游泳公开赛50米自由泳比赛中,池江璃花子以24秒91的成绩摘得银牌,创造了日本大学生纪录。在21日进行的东京都公开赛50米蝶泳中,她以25秒77的成绩夺得复出后的首个冠军。

随着池江璃花子竞技水平的提升,日本民众对于她是否能参加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变得格外期待。但池江璃花子表示,虽然她已经决定参加4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但她本人目前的主要目标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希望那时取得优异成绩,用自己战胜病魔、重返赛场的经历,激励更多人。

克服伤病,第九次问鼎澳网

9次打进决赛,9次夺冠!这是塞尔维亚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在澳网交出的傲人成绩。

21日,202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圆满收官,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以3-0轻取俄罗斯选手梅德韦杰夫,第9次夺得澳网冠军,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18个大满贯赛单打冠军。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1日,202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颁奖仪式,德约科维奇亲吻冠军奖杯。

但在拿下第9个澳网冠军的背后,却是德约科维奇与伤病的顽强斗争。在第三轮与德国选手弗里茨的比赛中,德约科维奇遭受腹部肌肉撕裂伤困扰,在2-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2盘,最终以3-2惊险晋级。之后德约科维奇一度打算退赛,但对冠军的渴望让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最终决定留在赛场。

此后,德约科维奇接连战胜拉奥尼奇、兹维列夫和卡拉采夫,一路打进决赛并最终实现了九冠王伟业。“我是否意识到继续参赛会造成更严重伤害,并冒着更大的风险?是的,我知道,但因为这是大满贯赛事,值得我去冒险战斗。”他在夺冠后说道。

夺得本届澳网冠军后,德约科维奇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增至18个,距离费德勒、纳达尔仅有2个大满贯的差距,“三巨头”的竞争也将继续上演。

一鸣惊人,加油工逆袭夺冠

职业生涯首次决赛,击败六届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成为本世纪世界排名最低的排名赛冠军……创造了斯诺克“黑马奇迹”的人正是33岁的北爱尔兰人乔丹·布朗。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2日,2021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乔丹·布朗夺冠。(图片来源:世界斯诺克联合会官网)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2021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上,世界排名第81位的布朗一路过关斩将,接连爆冷并最终夺冠。在前几轮的比赛中,他先后战胜罗弘昊、克雷吉、尤森巴赫、马克·金。1/4决赛,布朗对阵三届世锦赛冠军塞尔比,最终以5-4绝杀取胜;半决赛,他以6-1轻取2013年威尔士公开赛冠军马奎尔。决赛,面对夺冠大热门奥沙利文,布朗发挥神勇,最终在决胜局险胜对手,一举夺冠创造历史。同时,他也刷新了自己的职业赛最佳战绩、最高单笔奖金收入、最高世界排名等诸多成绩,还首次获得了球员锦标赛以及斯诺克冠中冠赛事的参赛资格。

布朗的人生经历颇为励志。2009年他成为职业选手,却仅打了一个赛季,因没能累积足够的积分保住职业球员资格。3年前,他还在加油站工作,起早贪黑维持生计。布朗在2018年通过Q School重新获得职业资格,重回职业赛场的他并没有多少惊人表现,平淡地度过了两个赛季。但昨天,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演绎了最完美的人生逆袭。

布朗在夺冠后直言,“我始终相信自己,努力付出就有回报。几年前我还是一名加油工,但现在是一位全职斯诺克球员,拿到了冠军,让我美梦成真。如果你想实现什么,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只要有足够信心,那就绝不能放弃,我已经证明了一切都有可能。”

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纵观国内外体坛,无数运动员上演着一幕幕感人故事,完美诠释体育精神,带给人们更多的力量。

北京时间2020年7月23日,东京纪念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日本游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在纪念活动上讲话。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去年7月23日,是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内灯光昏暗,池江璃花子走到草地中央,端起一盏奥林匹克火种灯开始深情朗诵:“体育带给人们勇气和团结的力量……我相信一年后,希望的火炬能够照亮这块场地。”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