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与“月亮姐姐”聊春晚:跳起手势舞 一起《听我说》

刘微
2021年02月2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一首表现耕牛勤劳、奉献、奋进,倡导孩子们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的歌舞节目《听我说》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很多孩子模仿自拍“同款”歌,跟着“月亮姐姐”一起唱歌、跳手势舞。

  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月亮姐姐”搭档王源和虚拟歌手洛天依表演的少儿歌舞节目。因为好看、好听,节目播出后不久,“王源都长大了月亮姐姐还没老”的话题就登上了微博热搜。

  兼顾小细节,力求舞台最优化

  “我裙子上绣着金色麦浪,象征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生肖是牛,我的头发就梳成牛尾巴形状的辫子,还安了很多能发光的小灯,舞台上闪闪亮亮,特别受小朋友喜欢。”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从服装到妆发,每一个细节“月亮姐姐”都希望能兼顾到。

  录音前,这首歌“月亮姐姐”已唱过很多遍,用她的话说,“歌词与旋律已融入到脑海和血液中。”但站在录音棚里时,她又开始认真找起声音的感觉。“我当时试了好多种音色,是甜一点唱,还是声音立起来?是字正腔圆、播音腔的朗诵,还是亲切地像讲故事?特别感谢录音老师,一遍又一遍帮着我寻找音色中最合适春晚舞台的那一款。”她说。

  在《听我说》的节目中,一大亮点就是采用真人与虚拟人物合唱的方式。“和卡通虚拟人物一起演唱,一起互动交流,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月亮姐姐”说道。

  “实际走台的时候,是没有洛天依这个虚拟人物的,纯靠我们表演的时候自己想象。”加上360度色彩斑斓的炫丽舞台,为找准站点位置,“月亮姐姐”也是下了一番功夫。“虽然经历了总找不准的一段过程,但等到真正直播时,或许是因为熟能生巧吧,每一步走位我都记在了心里,凭着感觉就能找到!”

  自创手势舞,传播歌曲正能量

  《听我说》虽然是一首曲调轻快的少儿歌曲,但歌词中蕴含着想要传递给小朋友们勤劳勤奋、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如何让这首歌能快速流传?当时就联想到我之前编的《防疫数字歌》手势舞,《听我说》也很适合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动员全民参与和推广。”“月亮姐姐”按照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很快在副歌部分编了一段手势舞,并发给了导演。

  “第一次进入演播厅排练时,我被现场震撼住了,因为舞台景色太漂亮了!360度都是大屏幕,我面前的一百多个小屏幕闪现出不同的卡通人物,做着和我一样的手势舞,我的建议被采纳了!”“月亮姐姐”兴奋地回忆道。

  而在排练过程中,“月亮姐姐”发现舞台上每一个小演员,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歌中所唱的传统美德。“和我一起演出的都是六、七岁的孩子,排练期间,每次我们的节目都要到凌晨一两点钟,但孩子们表现的特别有精神。每次我问他们,他们都说不累。一到上场的时候,我需要穿过他们的队伍,一路就听见孩子们伸出手和我热情打招呼,当时我就想,自己更要身体力行,给他们做一个好榜样。”

  “很开心这首歌能获得这么多小朋友的喜爱!祝福祖国花朵们都能健康长大,像这首歌最后一句唱的那样‘幸福的生活靠我们一起来描绘’。”“月亮姐姐”开心地说。 

(责编:赵超、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