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排,开启奥运卫冕新征程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2月2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2月19日,日本排协正式宣布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将于5月1日至2日举行。本次比赛仅邀请了中国队参加,这也将是中国女排时隔19个月后再次亮相国际赛场。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上连克强手,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成功卫冕。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排联也暂停了所有国际赛事,中国女排至今没有参加任何比赛。

去年,中国女排进行了长达七个月的集训,却没有一场比赛机会。这对于主教练郎平和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2020年格外特殊,不论对我们的球队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极其艰难,很不平凡,整整七个月,我们几乎消失在公众视野。”郎平表示,“最艰难的日子,在全封闭中的我们,是靠彼此的支持和陪伴扛过去的。感谢大家的坚持和努力,在完全没有比赛,只剩枯燥训练的日子里,仍然相互激励,尽最大可能练好每一天,帮助我们的球队在特殊时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比赛是检验队伍训练成果最好的方法。此前,郎平在谈到中国女排奥运卫冕的难度时表示,球队可能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希望可以在奥运会前参加一两次国际赛事,更好地为奥运会做准备。随着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的确定,中国女排将迎来难得的实战机会。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比赛定于5月1日举行。

本次奥运测试赛将在日本有明体育馆举行,该馆也是东京奥运会排球比赛场地。据悉,测试赛计划有观众入场观赛,门票销售信息将于4月初发布。奥运会时,由于赛程密集,给各支球队熟悉场馆的时间并不多。所以参加奥运测试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除了检验队伍训练成果外,也为球队提供了一个熟悉场地的机会。

今年1月6日,中国女排在北京展开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冬训工作,这也是队伍在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为大赛做好针对性的准备是本次冬训的重要内容。在经过了春节假期后,2月17日,中国女排转战福建漳州,开启了新一期的集训。

“终于有比赛看了!”“好期待,姑娘们加油!”“中国女排加油!”在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赛程公布后,球迷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相信经过长期集训后,中国女排定会以崭新的面貌亮相国际赛场,带给球迷更多惊喜。

东京奥运会计划于7月23日开幕,中国女排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与美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阿根廷队、土耳其队分在B组。这个小组除了阿根廷队实力相对较弱,其他对手都将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

正如郎平所说:“不论遭遇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心中有目标,身边有战友,就有动力去坚持和拼搏。”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

(责编:申佳平、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