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孔雀河边

马聪娟
2021年02月20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孔雀河冬季景色。
  影像中国

  记得2019年12月下旬入疆之初,一出机场,接机的同志就把我们带到了孔雀河畔,说这里是库尔勒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时值隆冬,寒风凛冽,天空湛蓝,我却看到上百只天鹅,有的在河里嬉戏,有的在岸边休憩,有的在天空相伴飞翔,它们是那么怡然自得,仿佛这里就是它们的家。

  接机的同志说,这些都是野生天鹅,每年冬天都来孔雀河过冬,库尔勒是座美丽的城市,是一个连天鹅都喜欢的地方。

  连天鹅都喜欢的地方,我想,我也一定会爱上这里。

  我们的驻地附近,有条小巷子直通孔雀河,走路十分钟就到了。来到库尔勒之后,我常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孔雀河边。孔雀河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河水源自博斯腾湖,再往上追溯是开都河,水源是天山雪水。博斯腾湖水穿过铁门关峡谷,流经库尔勒,一年四季川流不息。孔雀河横穿库尔勒市区,犹如一条玉带,把库尔勒装点得美丽动人。在新疆,像库尔勒这样拥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的城市极为罕见,孔雀河成了库尔勒市区最美的风景线。

  天天从孔雀河边经过,我就想,它是怎么进入库尔勒市区的,又流向哪里呢?周末,我和几位同事相约去一探究竟。我们从下游一路溯流而上。下游的孔雀河水面宽广,平静如镜,清风徐来,碧波荡漾。至中游时,出现了几道坡,河道有落差,河水忽而湍急,忽而平缓,特别是行至狮子桥瀑布段,远远看见水面卷起层层白色波涛,飞花溅玉。越往上走人越少,两岸草木变得繁茂,有的树就长在河水里,树冠几乎与水面齐平,颇有水底森林的感觉。终于走到闸口,但见壮观的河水从闸口呼啸喷涌而出,白浪滔天,气势磅礴,令人精神为之振奋。一条河有如此多的变化与景色,让人无法不爱它。

  因为有孔雀河的陪伴,时间不知不觉就溜走了。孔雀河一年四季几乎都是美不可言的。春天的孔雀河有一种朦胧的美,远远望去云烟浩渺,如同披上了一件轻雾薄纱。春末夏初的时候,河边焕发着勃勃生机,柳树枝条抽出嫩黄的新芽,沙枣树开着米色的花,散发着蜜一样的香甜气息。河水潺潺流动,隐隐还看见河水里未融化的冰块。路边的蒲公英已经长出了小伞,几个小孩子在草地上追逐嬉戏,一派祥和的景象。

  夏天是突然而至的,一来就那么热情热烈,阳光晒得人皮肤发烫,树荫下却是清凉的。蔚蓝的天空纯净,金色的阳光似火,孔雀河的河水清澈,岸边长满绿树碧草。这时节的孔雀河,蓝的蓝,红的红,白的白,绿的绿,色彩浓烈而纯净,如同一幅油画。到了晚上,孔雀河又是另一番韵味了,退去了白天的燥热,晚风透着阵阵清凉,水面上浮着月光,让人流连忘返。

  对于库尔勒来说,秋天是短暂的,一闪而过,还来不及品味,冬天就到了。野天鹅如期而至,它们从海拔两千多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飞来,来到孔雀河,来到库尔勒,在这里过冬。苍鹭也来了,灰头鸭、斑嘴鸭都来了,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自由自在地觅食、畅游。河面上成群的鸟儿,引得岸边的人们驻足观赏,小孩子看见鸟儿就高兴得不得了,唱着,跳着,伸着小手叫嚷着。鸟儿们也不怕人,甚至飞过来与孩子们互动,天地间其乐融融。还有一些摄影爱好者,架着相机从清晨一直待到傍晚,随时都在捕捉美好的瞬间。

  库尔勒全年降水量少,下雪天更是难得一见。如果说夏天的孔雀河是一幅油画,那么雪天的孔雀河就仿佛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意境悠远。岸边的树木被雪装点成了雪树,雪中的河部分结了冰,河边的芦苇丛一抹淡黄伴雪白,与半冰半水的河水交相辉映。点睛之笔是天鹅,白色的羽毛,黑色的眼睛,如雪之精灵,在河里畅游,在空中飞翔。如果说天鹅赋予孔雀河以生动,那么孔雀河则赋予库尔勒以灵秀。库尔勒因孔雀河而生生不息。

  一条河因天鹅而有生机,一座城因河水而有灵气,因一条河,我更加热爱这座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0日 08 版)
(责编:程宏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