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围棋协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云发布”《中英围棋术语辞典》

2021年02月19日1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9日,中国围棋协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举行《中英围棋术语辞典》“云发布”。人民网记者 张志强摄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张志强)19日下午,中国围棋协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举行《中英围棋术语辞典》“云发布”,标志着第一部国家层面出版的中英文双语围棋术语辞典正式面世。“云发布”在中国围棋协会和人民出版社各设一处会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人民出版社社长蒋茂凝、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和编撰团队代表参加了发布活动。

《中英围棋术语辞典》。

《中英围棋术语辞典》(以下简称“辞典”)自2013年开始启动编纂,2019年曾有试印本在世界围棋峰会上受到各国代表好评,历时七年正式出版,是中国首部编写出版的中英双语围棋术语辞典。辞典共收录近700个中英双语围棋术语,呈现方式包括中文名称、英文名称、编号、拼音、定义、解释、配图等。辞典力图用准确的英文还原围棋技术术语原貌,侧重属于体系构造,强调术语逻辑关系。编写团队由年轻的围棋文化和语言学者组成,语言风格、归类编排都具有鲜明的特点,其探索性值得鼓励。本书的编写既体现了围棋超越国界、民族、语言、文化、时代界限和个体差异的文化特征,也蕴含着中国围棋人在面对世界、面向未来时的崭新面貌。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发布现场致辞。人民网记者 张志强摄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围棋从中国走向世界,经历了复杂的历史过程,围棋作为中华文化的精神标识之一,对语言有特殊的要求,标准规范的术语是沟通围棋世界必不可少的工具和桥梁。中国围棋协会提出建设世界围棋中心性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动围棋语言的统一和规范。

据介绍,目前,世界7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围棋协会,并积极开展围棋推广普及,全球围棋人口与日俱增,而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人们对标准的中英双语术语名称、释义的需求也更为迫切。这本辞典的面世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教学需求,对推动中英围棋术语的统一和规范、促进围棋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和推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共同拿着《中英围棋术语辞典》合影留念。人民网记者 张志强摄

(责编:李源、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