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延庆:紧抓举办冬奥契机 打造“最美冬奥城”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2月1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北京市延庆区近年来积极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

延庆地处北京市西北部,将承担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比赛。赛区建设包括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2个比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2个非比赛场馆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其核心的设计理念。在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山区,赛区从2017年开工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这是2021年1月19日拍摄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延庆赛区以“绿色办奥”理念为指导,将可持续工作贯穿建设过程始终。建设之初,赛区经过多方调研,精心编制了生态修复方案,制定了动植物保护措施。建设中大量采取原生态修复措施,充分利用赛区自有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扰动,使建筑、景观与自然融为一体,山林与场馆交相呼应。

2020年10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圆满完成,国际雪车联合会和雪橇联合会官员对场地设施和组织服务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12月29日,历经4年的艰辛建设,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全面完工,山林场馆蓝图变为现实。

这是2021年1月19日拍摄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同时,延庆赛区核心区的相关配套设施也已初具规模。据悉,赛区内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园区2号路支撑起了赛区内的运输任务。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在30分钟内从延庆冬奥村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此外,延庆区全方位服务冰雪国家集训队在延驻训工作,已为4支国家集训队、158名运动员提供食宿、医疗、场地、功能用房等方面的保障。

2月16日至26日,全国高山滑雪、残奥高山滑雪邀请赛及全国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冠军赛活动在延庆举行。此次系列赛事是利用2022冬奥会赛前最后一次冬季赛事的测试机会,达到“应测尽测”“能测尽测”要求。

群众冰雪运动火热开展

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延庆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全区冰雪赛事活动经历了由一片空白到量质齐升的转变。

2019年12月10日,以“燃动冰雪,乐在延庆”为主题的延庆第三十四届冰雪欢乐季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正式启动。新华社 彭子洋摄

据延庆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延庆以“美丽延庆、冰雪夏都”为主线,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赛事、冰雪培训4大类86项活动,辐射带动13万余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累计举办107场冬奥知识及科学健身大讲堂,惠及人数近万人。2020年,延庆区举办完成北京市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京张大众滑雪交流赛等13场冰雪赛事活动,带动2.5万人次上冰上雪,冰雪运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目前,全区共有2家滑雪场、1家室内滑冰场和6块室外嬉冰嬉雪场,这为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提供丰富的场地供给。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假期,延庆区共接待游客33.41万人次,滑雪、滑冰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

过去五年,延庆区引进国际、国内专业机构,针对滑雪教练员、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进行专项培训。截至目前,共有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259名、冰雪教练员22名、冰雪裁判员83名、雪车雪橇项目技术官员10名、瑞士国际专业滑雪指导员116名。

去年,延庆区共组织滑雪指导员培训2次,95人参与,选拔72名优秀滑雪人员组建冬奥滑雪战队,组织420人次滑雪战队和海陀农民滑雪队成员开展秋季轮训。经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延庆区冰雪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保障赛会能力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

为了加快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延庆区将全面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作为区域教育特色,写入了“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每年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折子工程,全力推动实施。

据统计,全区现有体育传统学校14所、全国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11所、全国冰雪特色校6所,注册冰雪运动员154人,冰雪项目运动队4支。

延庆区在全面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基础上,注重顶层设计,科学布局冰雪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依托体育运动学校和冰雪特色学校大力加强青少年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力度。2017年,延庆区成立中小学生冰雪队,聘请高水平专业教练,充分利用课余和假期进行科学系统训练,队员的竞技水平提升明显。

经过多方努力,延庆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迅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2020年,在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冠军赛中,延庆取得2金3银5铜,实现了冰雪项目市级比赛金牌零的突破;在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中,延庆获得1金1银4铜,4名运动员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在北京市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夺得女子成年组冠军,实现花样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如今,全民共享办奥的成果在延庆不断显现。2021年,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入冲刺之年。延庆作为赛区所在地,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以崭新形象迎接冬奥会。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