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春风如诗(游感而发)

桑明庆
2021年02月1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早晨,我轻轻推开窗户,瞬间,一股带有暖意的风扑在脸上。这是春风啊!这风,暖暖的,绵绵的,已没有了冬日里刺骨的感觉,而像母亲温柔的手。我索性把头伸出窗外,享受一下这春风的吹拂。

  中华民族对季节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就像日月行天、江河行地一样准确。在这规律里,我们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魅力。季节如一位诚信守诺的君子,总会在日出日落的轮回中如约而至。

  小区远方是一方播种小麦的田野。冬季的麦苗是暗绿色,这颜色与冬季的寒冷苍凉十分般配。而此时,田野里麦苗的颜色在春风的吹拂下,已发生了变化,由暗绿向翠绿、青绿转换。细细观看,麦苗的尖端已吐出了鲜嫩的新芽。春风催醒了麦苗的冬梦,于是,麦苗像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摇摇晃晃向上拔高。待到收获之时,昔日嫩绿的麦苗,将会变成金色的麦浪,翻滚到天边。

  走在河堤上,你会感觉到春风正在奔跑,向人们讲述着冬去春来的故事。柳树是春风的知心朋友,此时的岸柳已是鹅黄色,冬季那僵硬的身躯已被温暖的、柔软的身躯代替,特别是那垂下来的柳条,表现得更为突出。长长的柳条,柔软得像是少女的秀发,从树头飞泻下来,随春风起舞,颜色已由鹅黄向绿色过渡,嫩嫩的柳芽呼之欲出。这不由让人想起了唐代诗人贺知章那首著名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尽管现在还是农历正月,但这带有暖意的春风,已在为二月做准备了。

  “春天的使者”迎春花开放了。在河堤岸边,那一条条纵横交错、密密麻麻的迎春花藤条上,绽放出一朵朵金黄的小花,让人眼前为之一亮。金黄的小花沐浴着春风,明晃晃地洒落在河堤岸边。

  河堤里的水也有了明亮的感觉。春风里,河面荡起了轻微的波纹,像是人们脸上绽放出的微笑。河底里的河草不断地摇晃,也在享受着春风的吹拂。一些小鱼显得很活泼,不停地在水草周围游动,时不时还要啄一下水草的身躯,又加快了水草的摇晃。此时,春水应该有了一定的温度吧?瞧,水面上一些水鸟玩得那么惬意,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有的水鸟为了展示自己的游泳技能,翻一个跟头潜入水中,在远处冒出身子,再扑扑棱棱地抖一抖身上的水。

  春风在季节进程中,在田野山川中,书写出动人的诗章,这诗是温暖,是欢乐,更是岁月的希望。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