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⑧

文艺星开讲 | 品读“三国”里的“初生牛犊” 马丽带你一起“涨知识”

蒋波
2021年02月17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马丽,她推荐的是跟牛有关的成语——“初生牛犊不怕虎”,最早出自于《庄子·知北游》。“德将为汝美,道将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犊,而无求其故。”

《三国志·蜀志》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曹操手下大将庞德与关羽大战上百回合,不分胜负。关羽对部将关平说:“庞德真不愧是猛将。”关平说:“刚出生的小牛犊连老虎都不害怕,对他万万不可轻视。”后来,这个成语就用来形容敢作敢为的年轻人。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有梦想与激情,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责编:白帆、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