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次特别的过年和一首特别的歌

余驰疆 王瑨
2021年02月16日17:3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对北京城里的许多人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春节——“留京过年”,成为年前最常听到的话语之一。那些刚刚来到北京的“95后”“00后”,那些选择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那些维护城市在节假日期间运转的工作者们,都让牛年春节的北京有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一首特别的过年之歌上线。十几位媒体人和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歌曲《留在北京过大年》,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记录这个与众不同的时刻。

“我们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在一周内完成了写词、谱曲、录制和音乐的后期制作。”作为这首歌的发起人和唱作者,有着十几年在京工作经历的资深媒体人朵朵对人民文娱记者说。最近,她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道出了歌曲的谱写初衷和创作者们的美好祝愿。

一个多月前,为守护冬春季疫情防线,全国各地发出了“原地过年”的倡议,许多人响应号召,云拜年、云团圆成为新时尚。因此,在朵朵与好友任升聊起这种新变化时,两人不约而同想到以音乐的方式向北京和留京的人们拜年。她说:“音乐的本质是共鸣,这是最好的记录方式。”

令朵朵没有想到的是,当她的想法在好友圈传开后,得到了众多热情回应。有人免费出借录音棚,有人义务劳动担任后期制作,还有人主动提出要给歌曲拍摄MV。朵朵和任升一个晚上作词,又在深夜赶工录制,到家时已经是凌晨。最令她感动的是一位“95后”音乐人,一名在北京打拼的甘肃小伙,他连夜制作混音,凌晨1点录完歌,早上6点就给朵朵发来了音频。

“特别感动我的一点是,他说能够为这样一份礼物出一点力,觉得自己特别开心,特别有干劲。”朵朵说,“参与这首歌的所有人都是义务劳动,包括我们做视觉的朋友,也是一群不回家过年的山西年轻人,我觉得是我们所有人的北京情结,把大家的心聚到了一起。”

正如歌词中写到的,“新年新气象,我们云团圆”。这一年,“云拜年”“云聚会”成为新的过年方式。创作之初,朵朵就希望能用歌曲传递一个理念:原地过年,也是我们重新了解一座城市的机会。“品品地方美食,逛逛博物馆,与亲朋好友‘云上’相聚,与城市的美好不期而遇,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过一个健康快乐年。”

最近,朵朵正忙于参与制作一档文化类节目,常常需要走访北京的各大博物馆,采访诸多文化大咖,也让她有机会重新感受北京城深沉厚重的一面。

“我们这些北漂,平时总是忙着安身立命,忙着工作,其实很少真正有时间静下心来感受这座城市。这次原地过年,反而让我们有了一个机会,和最熟悉的‘陌生人’亲密约会。”

诚然,做媒体十几年,过去一年是朵朵职业生涯中所见改变最多的一年。云聚餐、云会议成为新的生活工作模式,在举国团结共克时艰的历程中,作为媒体人,她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些触动人心的人和事。她接触的一些医务人员,不仅是去年抗疫前线的战士,也是2003年在非典一线战斗的白衣天使——这个假期,他们依然没有放下自己的工作。

“过去一年,一个个‘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刻地读懂中国,也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智慧和担当。”朵朵说,“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尽一份绵薄之力,用这首简单的歌,给每一位就地过年的朋友带去温暖与正能量。”

这个春节,多少人给家里打去电话:“爸、妈,今年不能陪你们过年了。”

多少异乡人在都市中体会新的温暖:“老朋友,明天一起跨年呀?”

还有多少不平凡的平凡人守护着城市的运转,为他人的“过好年”牺牲自己的假期:“时刻待命,绝不掉以轻心。”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这也是一个温暖的春节。就像朵朵说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年也让我们对‘家’,有了新的认识。”

距离阻隔不了情谊,愿所有遥远的祝福都被传递,愿新年的期待和愿望都将实现!

(责编:郝江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