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为奥运 冲冠军 国字号过年“不打烊”

杨敏、白志标、孙嘉晖
2021年02月16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奥运 冲冠军 国字号过年“不打烊”

  郎平将继续带领中国女排冲击奥运冠军。 (新华社)

  刘诗雯过年必须吃饺子。(中国乒协供图)

  新春佳节同时也是团圆佳节,可是忙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们都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在训练中度过。目前,即将参加今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明年北京冬奥会的国字号队伍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北京和海南是两个国字号队伍相对集中的地方,在京及其周边的国字号队伍有肩负着大球项目冲金重任的中国女排,还有中国跳水队、中国射击队、中国体操和蹦床队等金牌队伍。国乒、国羽则史无前例地一同在海南陵水基地进行冬训,中国跆拳道队则在海南五指山冬训,此外中国击剑队和中国举重队刚结束海南冬训转回北京继续备战今年奥运。而广州本地也有国家队留守,中国女曲的姑娘们自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在广州集结,一直持续到3月初。

  中国女排冬训长达近4个月

  郎平:继续冲冠军,大家都要“牛”!

  中国女排从1月上旬开始在北京集结,展开了东京奥运会之前时间最长的一次冬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明确提出,进入牛年,队伍继续向奥运冠军目标发起冲击,大家都要“牛”!

  去年,中国女排在北京集训了超过7个月,没有机会参加任何国际赛事。虽然国际排联公布了今年的国际赛事安排,但是目前这些赛事能否举行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东京奥运会女排项目测试赛将在5月1日到2日举行,如果中国女排参加,这将是队伍在2021赛季的首秀。这样算来,中国女排今年的冬训时间长达近4个月。现阶段,中国女排冬训的重要内容是为东京奥运会做针对性的准备。根据中国排协的方案,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举行之前的前期集训工作会在北京进行,未来根据封闭集训情况,也有可能移师国内其他排球基地。

  “我们希望奥运会能成功举行,因为我们为它准备了四年多,我们仍在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补足自身弱项的好机会。”郎平在回首去年的时候,感慨新冠肺炎疫情确实打乱了全队训练和备战的节奏,不论是从运动员的身体状态、竞技状态,还是心理状态,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2021年是牛年,郎平提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自己的事业和心中的梦想。国家要‘牛’,自己也要‘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女摔蹦床射击等队伍如常备战

  多队奥运前冬训紧迫强度不减

  应该说,所有国字号在训练中过年是备战奥运过程中的常态。这个春节,中国女子摔跤队在国家奥体中心封闭训练中度过,主教练许奎元表示:“已经到了奥运备战的关键阶段,我们对节假日也没有太多概念和要求,就是按照每周调休周日一天的节奏进行。春节也是全队一起过个年,就继续投入系统训练了。”中国蹦床队领队陆春龙介绍,过去一年至今受疫情影响,队伍训练和比赛不正常,这个冬训是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春节队伍就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基地度过,在关键的奥运年大家都非常清楚系统训练的重要性,以往过年队员的家长还可以来探望,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不可能这样做,当然队里也安排了全队一起欢度春节,大家坐在一起吃饭聊天迎新年。”

  向来承担着中国体育军团在奥运会上第一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这个冬训更紧迫,东京奥运会延期、疫情影响无法出境参赛,尽管队伍有了更多时间强化技术、提炼体能,也通过各种队内测试赛来检验队员的训练效果和体验比赛氛围,但毕竟队内比赛与国际比赛在心理、比赛气氛等方面还是有差距。同时,与上一个奥运周期相比,这个奥运周期大批年轻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年轻队员有冲劲,但也存在稳定性不足的问题,因此这个春节全队的训练强度一点都不减,而且在除夕前队内进行选拔赛,除夕夜全队集体欢度新年后便马上开始正常的训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冰雪健儿紧张备战迎冬奥

  冰雪项目期待家门口再创辉煌

  今年同样是中国冰雪项目的冲刺年,在家门口参加2022年冬奥会对中国冰雪健儿有着不一样的意义,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国体育运动成绩的历史最佳,这一次冬奥会全项目参赛,所有人都期待能再创辉煌。如今,从花滑、短道速滑、冰壶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越野滑雪、雪车雪橇等国字号队伍都集中在北京和张家口紧张备战。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我参与的第7届冬奥会,但是在家门口主场作战还是第一次。”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对北京冬奥会充满了期待与渴望,“我们将扎扎实实走好备战的每一步,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花样滑冰队会在北京冬奥会上带来精彩的表演,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而雪橇雪车项目则有望为中国冰雪带来惊喜,为了提升零点几秒的速度,为了争取更多的滑行次数,正在北京延庆集训的队员们把每一趟的间休和准备工作都安排得精准无误。四人雪车推车手吴青泽说,春节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但是他觉得队友就跟家人一样,“即使是节日我们也不能放松训练,新春到来意味着我们离北京冬奥会又近了一步,我将更加努力刻苦训练,不断磨炼,滑出中国速度,滑向世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中国女曲屯兵广州福地

  女曲姑娘表达 为国争光雄心壮志

  地处北回归线上的广州,冬季温和少雨,是高水平运动队冬训备战的首选之地。国字号队伍在广州冬训已经形成惯例,每每在奥运会和其他世界大赛上创造佳绩,更是将广州视为“福地”,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就是广东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的“常客”。去年年底,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广州集结,积极备战延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

  2019年10月,中国女曲成功拿到东京奥运入场券。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该队已连续6届奥运会获得参赛资格。2019年11月,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分组情况,中国女曲处于B组,同组还包括澳大利亚队、阿根廷队、新西兰队、西班牙队和日本队;A组队伍为:德国队、英国队、爱尔兰队、印度队、南非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曲在决赛中以0比2不敌荷兰队,摘得银牌,创造了奥运最佳战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曲获得了第9名。

  中国女曲最辉煌的时期,队中不乏来自广东的中坚力量。据介绍,目前这支中国女曲有3名广东姑娘——梁美玉、钟嘉琪、刘丽娜,她们有望随国家队亮相东京奥运赛场。

  国字号队员纷纷表达征战奥运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中国女曲将在广州冬训至3月初,然后转入下一阶段的拉练和备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林芮菡 黎韵清)

  习惯每年春节离家冬训

  国乒队员忘记上次团圆是何时

  春节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在海南陵水冬训,队员们早已习惯了常年离家在外比赛和训练的生活,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被问及最近一次回家过春节是什么时候,她坦言已不记得了。至于过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她表示:“吃饺子!”

  国乒肩负着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重任,队伍常年比赛和训练,主力队员很少有机会在传统佳节与家人一起度过。此前,马龙、丁宁、许昕、刘诗雯、陈梦、孙颖莎、林高远等主力被问到最近一次回家过年是什么时候,大家都是一脸茫然。后来,大部分队员都表示,2020年肯定没有回家过年,上一次应该是2019年。刘诗雯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还是想不起来,她说:“我都不记得了,最近几年春节期间一直有比赛,在家最多也就过个大年三十和初一,然后就归队了。”

  至于过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刘诗雯则回答得干脆利落:“吃饺子!”刘诗雯出生于辽宁抚顺,后来到广州伟伦体校打球,父母也把家从东北搬到广州,因此,她和同样来自东北的丁宁一样,都表示过年必须吃饺子。目前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也把吃饺子作为过年必做的事情,来自青岛的她最爱韭菜馅。也有主力把睡觉作为过年必须做的事情,包括马龙、许昕、王楚钦。广东队“一哥”林高远表示,过年除了吃年夜饭,还会发红包、抢红包。

  国乒在陵水的冬训原本是备战本月下旬在韩国举行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的,在这项比赛宣告取消之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坦言,国乒需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应对国际大赛取消带来的影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去年11月就开始在陵水集训

  国羽缺席比赛不忘紧盯对手

  国羽在陵水集训的时间比国乒还长,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集结。本来,全队有机会参加今年1月在泰国曼谷重启的三站国际赛事。鉴于当前国际及国内疫情出现新的变化,经过再三权衡,中国羽协决定让国羽放弃比赛,继续留守陵水。尽管没有参赛,但队伍一天也没有松懈,在训练的同时还关注着比赛期间主要对手的表现。女单组主教练罗毅刚透露,相比其他队伍的主力都是单打独斗,国羽的优势就是团队作战。以女单组为例,大家都以奥运会为目标,目前主要围绕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来制定训练计划,组内形成良性竞争。

  难得和国乒在同一个基地里训练,国羽主力们又多了些乐子。国羽男单主力石宇奇原来也是乒乓高手,他去找正在跟随国乒集训的美国队员张安切磋球技。国羽男双主力刘雨辰在健身房鼓起勇气,找国乒“大满贯”马龙合影,并且傲娇地晒了图。往年不少国字号都在春节之前举行队内的“春晚”,国乒、国羽的“春晚”向来热闹,樊振东、林丹都曾在春晚演出“名场面”。不过今年情况特殊且奥运任务繁重,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在备战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从山西太原转至海南集训4个月

  跆拳道队:备战奥运没有退路

  在海南冬训并度过春节的还有中国跆拳道队,去年11月全队从山西太原转至海南五指山,拉开了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的大幕。据悉,中国跆拳道队此次在五指山的冬训按计划要进行4个月,春节对于队员来说跟往常一样。

  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国家队主帅管健民要求每一名教练员、运动员要明确此次冬训的目标、方向和思路,在冬训中抛开私心杂念,“备战延期的东京奥运会,我们面临复杂的形势,对我们来讲,没有退路和其他选项。每一名队员要增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气概,磨炼意志、锤炼作风、考验战斗力,完成好每日的训练任务。”

  在来到五指山后,中国跆拳道队立即进入了封闭训练状态,队员们以更专注的态度投入冬训。在近一段时间的集训中,中国跆拳道队以提高综合身体能力和加大对抗能力训练为主要训练方向。

  里约奥运会冠军赵帅表示,要全力以赴备战,扎实上好每一堂训练课、抓好每一个细节,“不怕苦、不怕累,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为祖国增光添彩。”同为里约奥运冠军的赵帅的女友郑姝音也强调,此次冬训“统一计划、分组实施”的方案让她能够更好地结合自己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每天的训练,也能让她更好地静下心来研究对手,沉下心来备战。

  老将吴静钰非常珍惜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她表示,此次冬训对她来说至关重要。“我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借助冬训磨炼意志、储备能力、提高水平,从而坚定东京奥运会必胜的信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