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足新年首训李铁考查多名新人 锋线乏力仍待解决

2021年02月16日08:1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新年首训李铁考查多名新人 锋线乏力仍待解决

  国足备战40强赛今年首训20天,主帅李铁祭出“魔鬼训练”

  热身6连胜 锋无力待解

  2021年一起加油,给所有的球迷朋友们拜年,祝福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国足主帅李铁

  结束2月9日与长春亚泰的热身赛后,中国男足国家队为期20天的2021年首次集训落幕。“多管齐下”成了国足本期集训的特点,主帅李铁为国脚们准备了高强度训练,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专程赴海口探班,国际级裁判员为球队宣讲规则……毕竟国家队出战世预赛是中国足球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从40强赛出线、跻身12强赛是国足必须完成的任务。

  人员

  新年首训 李铁考查多名新人

  1月14日,足协公布了国足2021年首期集训名单,共有包括阿兰、艾克森两名入籍球员在内的27名球员入选。相比去年10月的集训名单,国足本期集训的人员变化较大,李可与蒋光太两名入籍球员因暂时无法回国缺席,张琳芃正处于手术后恢复期,郭田雨随U22国足集训。

  在集训开始后,李铁也要面对各种情况造成的人员变化。首次入选的入籍球员阿兰因接受隔离的时间较长,只能在球队集训尾声阶段赶来报到;韦世豪因伤病退出集训,国足为此补招了广州城的常飞亚。有不少球员凭借去年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受到征召,如王刚、郑铮和尹鸿博都是首次入选李铁执教的国家队。

  李铁在集训伊始就表示:“球队希望利用过年前的这段时间,让我们想考查的队员尽快熟悉球队的战术踢法。虽然无法百分之百确定,但(40强赛)大概率是赛会制,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球员。”尽管部分球员缺席,但本期集训达到了考查队员的目的,可能在未来为李铁提供多种选择。

  集训的目标并非仅此而已,作为新赛季的储备期,李铁在集训开始后不久就祭出了高强度的“魔鬼训练”。去年12月初就进入个人冬训时间的颜骏凌本来还调侃自己是“最早开始冬训的人”,但他很快发现,“我在外边做的那些特训,在铁哥面前根本不算什么。”这是有着鲜明李铁特色的训练强度——当初带领武汉队冲超时,他用一个冬训期就让所有球员的体脂都降到了“12”以下。毕竟打好体能基础,是一支球队在比赛中展示出韧劲的底气。

  检验

  热身全胜 锋线乏力仍待解决

  去年1月2日,李铁正式出任国足主教练,但受到疫情影响,在“铁子”上任后的一年多里,国足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集训时间也非常有限。球队目前的阵容磨合程度、技战术打法只能通过热身赛检验。

  本次集训期内,国足安排了两场热身赛:2月5日,球队以5比1大胜河北华夏幸福;2月9日,凭借吴兴涵的补射和张玉宁的点球破门,国足以2比0击败长春亚泰。在两战皆胜的同时,国家队也暴露出进攻力不足的痼疾。与华夏幸福的比赛中,李铁上、下半场各采用一套阵容,但球队下半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只收获一个进球。次战面对采取防守阵型的长春亚泰,国足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亮眼,吴兴涵第22分钟补射打破僵局后,李铁的球队就陷入得势不得分的境地,直到第80分钟,池忠国创造点球机会,张玉宁才将比分扩大。

  自去年1月中旬至今年2月上旬,李铁执掌的国足与国内俱乐部球队打了6场热身赛,全部获胜并打入24球。不过,热身赛毕竟有别于正式比赛,国足的真实战力仍需要通过实战检验。

  在国足最新的全家福合影中,李铁位居前排中央C位,艾克森则站在他身后。按照外界此前的猜测,阿兰与艾克森联袂搭档或能化解国足“锋无力”的尴尬。只是阿兰本期集训到队时间较晚,未能参加首场热身赛,第二场比赛也是替补登场,且因仍处于恢复期而表现平平。这对入籍球员的锋线组合能否成为解决国足痼疾的良药,依然有待时间检验。好消息是,未来随着武磊、韦世豪、费南多等球员加入,国足在锋线上会有更多的进攻组合选择。

  保障

  备战工作重视“软件”

  由于事关备战40强赛,中国足协和国足教练组都非常重视本次集训。足协主席陈戌源专程赴海口探班,并在2月8日以“建设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为主题与全队交流。前往现场探班的并不仅仅是足协主席,与国家队工作相关的多个足协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海口,与球队主教练李铁就40强赛的备战保障工作充分沟通。

  与此同时,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另一个“软件”也受到重视。本次集训期间,国际级裁判员马宁和王迪为球队做了两次规则宣讲。中国球队以往在国际赛场上因判罚和吃不透规则多次吃亏。在规则宣讲中,两名国际级裁判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视频、判罚数据及裁判员执法特点做了分析,帮助国脚们学会在场上如何有效地与裁判沟通,更准确地理解并运用规则,提升运动表现。据悉,与裁判员的类似交流互动此后会在国家队形成常态。

  在国足紧张备战的同时,另一个关注点无疑是因疫情延期的40强赛最后几轮比赛何时打响。亚足联此前表达了强烈重启40强赛的愿望,今年1月初,亚足联要求各参赛会员协会上报主场比赛场地名称和计划开球时间。按当时的赛程,中国男足3月25日主场对阵马尔代夫队,3月30日客场与关岛队交手。但目前亚洲疫情形势依然复杂,40强赛显然难以如期按主客场制开踢。目前的消息显示,40强赛大概率将于6月上旬以赛会制进行,6月15日前决出参加世预赛第3阶段比赛的球队。

  在此前结束的比赛里,少赛一轮的中国男足以7分排名A组第2,落后榜首的叙利亚8分,只能力争最后4轮比赛取得全胜,跻身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名出线。能否答好40强赛这道题,李铁和国家队还有准备时间。

  国足热身赛战绩 2020年1月18日,8比0沈阳城建 2020年1月21日,1比0武汉卓尔 2020年5月21日,4比1上海上港

  2020年5月26日,4比0上海申花 2021年2月5日,5比1华夏幸福 2021年2月9日,2比0长春亚泰

  注:从去年1月至今年2月,国足在6场热身赛中全胜,打入24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编辑:岳川】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