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海南“新年俗”:市民游客逛免税店挑“新年货”

2021年02月14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新年俗”:市民游客逛免税店挑“新年货”

“在这里过年,除了逛景点,还可以‘逛店’。”在海南,消费者购买离岛免税商品作为“新年货”,逛免税店渐成“新民俗”。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施行,从三亚一家店扩展至目前全岛三地九家店,免税限额从5000元(人民币,下同)提升到10万元,商品品类从18类增至45类。

店多、货品渐全,免税店成为人们假日里必逛“景点”。2月13日大年初二,海口、三亚多家免税店出现客流高峰,市民游客排队进店、排队买单,流连各大专柜挑选心仪商品。

“从早10点到晚10点,客流一直保持在高位。”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有限公司运营部销售经理徐宗岳介绍,由于过年期间优惠活动多,店内香化、手机、酒类销售区域火爆。

“通常置办年货都是买吃的喝的,现在不少人来我们这里买电子产品,作为犒劳自己或者家人的‘新年货’。”在三亚国际免税城,三楼的电子产品区和酒类区顾客盈门。销售主管陈飞飞说,一些厂商看到免税商品的旺盛需求,选择在春节推出免税专供产品、新春套装等。

在海口一家免税店内,本地消费者淘子在免税店购买手机和护肤品。“准备出岛,给朋友带一些免税商品作为新年礼物。”淘子说,手机省1000元左右,护肤品省了几百元,“如今免税品已成为海南的金字招牌,免税品作为‘年货’很有面子”。

“无论是当地市民还是游客,过节多想来免税店逛一逛,看看有什么值得买。”徐宗岳注意到,即便暂时没有离岛计划,不少海南当地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喜欢逛免税店,看看新款、比比价格。

春节前公布的邮寄等新措施进一步便利了消费者购物: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可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

“给亲戚朋友买了几万元的新年礼物,直接寄回去,减少在提货点排队时间。”来自中国北方的游客李女士说。

深圳游客王先生正在挑选洋酒。“在免税店买酒、香化品,有买给自己用的,也有给亲戚朋友的新年礼物。”王先生注意到,海南免税店商品越来越丰富,春节期间价格优惠幅度大,店内服务好。

“春节游客和返乡海南居民‘撞’在一起,所以各家店的客流都逐日攀升。”三亚海旅免税城负责人谢智勇说,免税品在平常被离岛旅客当作“伴手礼”,春节自然成为“新年货”。随着海南自贸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海南离岛免税商品将被更多消费者青睐。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王子谦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