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龙山石窟:家园美好待“游子”归来

2021年02月13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龙山石窟:家园美好待“游子”归来

除夕夜,一位在海外漂泊近百年的“游子”——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国人民共庆团圆。

这“回家”一幕令人动容。

镜头定格在佛首上,肉髻低平,脸庞圆润,新月眉,高鼻梁,薄嘴唇,双目微闭,嘴唇微抿,笑意盈盈,看上去庄严而温暖。

新年钟声敲响,于灏仍兴奋得难以入眠。身为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他在这里已工作24年,终于等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到祖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造像。

天龙山石窟距离山西省太原市市区30多公里,东魏大丞相高欢、北齐文宣帝高洋曾在此修建避暑宫、开凿石窟、兴建寺院。天龙山石窟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历经北齐、隋、唐等不同时期开凿,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20世纪20年代,在日本文物古董商山中商会等的驱动下,石窟遭到大规模盗凿,绝大部分精品文物流失国外。

这次回归的佛首就是其中之一。佛首长33.7厘米、宽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专家认为,它源自天龙山第八窟北壁佛龛内佛像,应在1924年前后被盗。

第八窟是天龙山石窟唯一的隋代石窟。根据窟前壁《石室铭》记载,此窟于隋开皇四年,由当时驻守晋阳(今太原)的杨广为其父母祈求功德开凿。造像上承南北朝之风格,下启唐代丰盈秀腴之先声,是佛教文化逐渐本土化的重要实例。

“每次走进石窟,总感到一种心痛的美,渴望流失的造像能回归故里,身首合一。”于灏说。

近年来,各级政府、文物部门在加大石窟保护的同时,积极找寻流失海外的“游子”。

2015至2017年,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全面实施了石窟抢险加固保护工程,有效地排除了险情。2018年起,太原市政府组织实施了“天龙山景区提质工程项目”,周边环境和基础服务设施都得到极大提升。目前,当地正在开展天龙山石窟赋存岩体破碎带的加固保护工程。

记者驱车穿过一条蜿蜒整洁的景观路,远远地望见天龙山石窟掩映在青山翠柏中。仿唐建筑风格的游客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

“目前看,石窟的安全隐患已基本消除。天龙山石窟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于灏说。

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同时,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在市文物局的领导下,从2014年起历时6年,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采集到100余件天龙山流失造像的三维数据,实现11个主要洞窟的专业数字复原,让流失文物与原始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

为全面展示天龙山石窟艺术,当地计划让数字复原展一边在国内外巡展,一边在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内永久展出。

“大部分流失造像数字化回归后,现在国家文物局又让一件实物回归,非常高兴、感激、自豪。”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说。

2月12日至3月14日,回到祖国的这件佛首将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国家文物局表示,会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国际共识,在具备安全条件下,将佛首送回天龙山石窟。

家乡父老对它的归来翘首以盼。

刘玉伟告诉记者,太原市文物局已初步拿出方案,佛首回归后将在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进行保存和展示,待条件成熟时跟随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一起巡展。

“流失文物寄托国人情感和文化记忆,这次佛首回归祖国,必将凝聚民心、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刘玉伟说。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