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博物馆中的牛

2021年02月1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图②:湖北省博物馆提供。

  图③: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五牛铜枕

  五牛铜枕(图①),1972年云南江川县李家山出土,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该器形似马鞍,左右两端上翘,各铸一圆雕立牛,体态雄健,肌肉饱满,犄角挺立。枕面平滑,在铜枕一侧浮雕立牛三头,间隙处饰有蛇纹及姿态各异的虎纹。青铜枕是滇国特有的器物,在此次古墓群发掘中共出土6件,均位于骨架头部,有的枕上尚留有头骨残片。

  在滇文化中,牛与人关系密切,是重要的生产工具。这是牛的形象在滇国器物上频繁出现的重要原因。

  错银铜卧牛

  错银铜卧牛(图③),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卧牛作蟠伏顾首状,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牛身有错银云纹,不仅动感十足,而且充满神秘气氛。腹下刻有“大府之器”铭文。《周礼·天官·大府》云:“大府掌九贡、九赋、九功之贰,以受其货贿之入,颁其货于受藏之府。”大府是王室掌管财币货藏的机构,是王室府库的官长,掌管四方向王室进贡的“货贿”,同时在王室进行赏赐时负责从府库中搬取、清点赏赐品。此器当是大府所藏专供王室使用的器物,故造型制作都异常精美。

  青铜卧牛为席镇。古人跪坐于地、床、榻等,上必铺席。为了避免起身落座时折卷席角,需要重物将其四隅压镇。《楚辞·九歌》有“白玉兮为镇”的诗句,但考古发现中以青铜镇居多。

  曾侯谏铜盉上的牛

  曾侯谏铜盉(图②),2013年出土于湖北随州叶家山28号墓,年代属于西周早期,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器盖上装饰有两组牛角形兽面纹。器身腹部也施有大面积的牛角形兽面纹,两侧配以爬行龙纹装饰;鋬部即器物提手部设计成牛首状,双耳宽大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这件青铜盉颈部装饰的半浮雕前肢下跪的牛形纹,与四川竹瓦街出土的青铜器上的纹饰相同,具有强烈的中原文化周边地区的文化风格。

  (本报记者王珏、范昊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3日 07 版)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