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③——

文艺星开讲丨寻找古诗词中的“牛”成语 万茜带你一起“涨知识”

2021年02月12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万茜,她推荐的是跟牛有关的成语——“气冲牛斗”,出自唐朝文学家崔融的诗作《咏宝剑》。

宝剑出昆吾,龟龙夹采珠。

五精初献术,千户竞沦都。

匣气冲牛斗,山形转辘轳。

欲知天下贵,持此问风胡。

诗句中的“斗”指北斗星,“牛”指牵牛星,二者连用主要是泛指天上的星辰。“气冲牛斗”的意思是说气势能吞没星空,最初用于形容刀剑锋芒毕露,剑光直上干云霄。后来大家都用这个成语来形容气魄很大,气势很盛。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以冲锋的干劲,挥洒热情,谱写人生华丽篇章。事业朝气蓬勃,气冲牛斗!

(责编:董童、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