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②——

文艺星开讲丨藏在古文中的牛文化 杨幂带你一起“涨知识”

2021年02月1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杨幂,她推荐的是跟牛有关的成语——庖丁解牛,出自《庄子·养生主》(节选)。“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意思是,有一个名叫丁的厨师替梁惠王宰牛,手所接触的地方,肩所靠着的地方,脚所踩着的地方,膝所顶着的地方,都发出皮骨相离声,刀子刺进去时响声更大,这些声音没有不合乎音律的。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能像庖丁一样,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通过勤加练习辛苦打磨,定会换来璀璨盛开。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