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窑洞、纺车、秧歌激发灵感

春节序曲奏响欢乐(红色旅游·百年记忆)

本报记者  张丹华  本报通讯员  李江峰
2021年02月1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延安东山革命文艺家博物馆群。
  资料图片

  延安安塞区冯家营,村民们表演腰鼓秧歌。
  本报记者张丹华摄

  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
  刘阳摄

  革命圣地延安。
  刘阳摄

  有一首乐曲,你不一定知道它的名字,但一定熟悉它的旋律。除夕夜,当家家户户的电视机里传来它明快的节奏、流畅的音调时,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就要开始了。它的名字就是《春节序曲》。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春节序曲》,自问世就受到人们的喜爱,成为中国人心中“喜庆、团圆”的符号。

  

  灵 感 

  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

  1954年,作曲家李焕之走在温暖的春风里,感受着新中国的勃勃生机。刹那间,他的思绪回到了1943年延安的新秧歌运动,在同样明媚的春光里,军民一起舞起了欢快的秧歌。李焕之的创作欲望突然被点燃了,他决定要写一部真正有浓郁民族味的管弦乐作品。窑洞、窗花、纺车、秧歌……延安的一切此时都成了《春节序曲》的灵感来源。

  李焕之在《我的六十年作曲生涯》中写道:“1954年我动手写作一部管弦乐组曲《春节》,先把《序曲——大秧歌》谱写出来,就交给中央歌舞团的管弦乐队试奏……”

  谈到秧歌和新秧歌运动,就不得不提到那次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今日的延安,仍然可以寻访到那次座谈会的影子。

  陕西省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平整的院落里,大树环绕,阳光用金线给杨家岭中央办公厅勾画了一个鲜亮的轮廓,使这座石砌小楼,显得格外耀眼。

  “因俯瞰形似飞机,所以中央办公厅楼也称飞机楼。”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党婕睿介绍,延安文艺座谈会当年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中央办公厅楼于1941年建成。共分为3层:一楼西厅是中央机关的餐厅,东厅是作战研究室,后来改为中央图书室;二楼是办公室兼政治研究室;三楼是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会议室。

  1942年5月2日至23日,100余位被邀请来的文艺界代表坐在这里的长条板凳上,举行了3次大会和多次小组讨论会,探讨中国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和未来。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在《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文学、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各艺术门类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其中新秧歌运动尤其引人注目。

  鲁 艺 

  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

  新秧歌运动最先从小场子秧歌开始,产生了《南泥湾》《拥军花鼓》这样广为人知的作品。

  李焕之创作《春节序曲》的第二乐章时,也是想起了当年看到的一段小场秧歌调。婉转的旋律、优美的舞步,十几年过去了,那段音乐依然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最终被他写进了《春节序曲》充满柔情的第二乐章中。而这一部分,后来又成为中央电视台在每年除夕节目《一年又一年》的背景音乐。

  说到延安时期的文艺繁荣,就不得不提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当时的李焕之正是鲁艺的一名讲师。

  1938年4月10日,鲁迅艺术学院在陕西延安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战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

  “这座建筑位于延安城东北5公里,中西文化交融,建筑既借鉴了古罗马哥特式风格,又吸收了字匾、楹联以及梅花、牡丹等中国元素。”延安鲁艺文化园区讲解员刘博说。

  为响应毛泽东同志“走出小鲁艺,到大鲁艺去”的号召,鲁艺的文艺工作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秧歌运动。

  1943年春节,鲁艺组成150余人的秧歌队走上延安街头,从此,秧歌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大秧歌队以镰刀、斧头领头,人物形象全是工、农、兵、机关干部、学生、少年儿童等,丑化的人物形象消失了。”刘博说。

  秧歌队连续在杨家岭、中央党校、文化沟、联防司令部等处表演,演出了著名的秧歌剧《兄妹开荒》以及《腰鼓》《旱船》等,足迹遍布延安城内外。自此次春节秧歌盛会后,每年的元旦、春节以及重大宣传集会活动都要扭起火热的秧歌来。

  传 承 

  经久不衰的炽热舞步

  热情的秧歌舞步一直跳到今天。

  在延安,欢快喜庆的陕北大秧歌寄托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每逢喜庆日子、丰收年景、招待客人,人们就会扭起秧歌。

  近几年,延安每年春节都要组织秧歌汇演,在双拥大道1200米长的表演场地里,一队队秧歌飞红荡绿,一辆辆彩车流光溢彩,秧歌队在伞头的带领下不断变换队形,队员们时散时聚,扭到高潮时还和着锣鼓的节拍发出“嗨、嗨”的喊声。

  昔日的鲁迅艺术学院旧址,也变成了崭新的鲁艺文化园区。“目前园区由一个核心区即‘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以及延安文艺纪念馆、东山革命文艺家个人馆区、西山艺术家实践体验区等7个部分组成。”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强介绍。

  “这些文物是在延安诞生的,让它回到‘家’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们多年的愿望。”2020年10月16日,李焕之之子李大康将父亲在延安时期的创作手稿、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郑重交到鲁艺文化园区工作人员手中。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东山的一个院落,昂扬奋进的旋律从窑洞里飘了出来。这里是位于园区东侧的革命文艺家博物馆群。一排排整齐的窑洞,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每一院窑洞便是一位艺术家的个体博物馆。这里已建成茅盾、丁玲、沙可夫、冼星海、贺敬之等20位革命文艺家个体馆,继续承载着炽热的红色革命文化,成为延安红色文化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1日 06 版)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