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邮政局:春节7天平均每日快递业务量将翻一番

2021年02月1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王紫)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今年春节前后快递量与往年相比有明显提高。2021年只用了38天的时间,全国的快递量就已经达到了100亿件,从腊月初八开始到目前的20多天的时间,快递业务量较去年的农历同期增长了30%。

边作栋介绍,国家邮政局历史经验,春节初一到初七平均每年的快递业务量不到日常水平的10%。但今年预计会有所变化,预计今年初一到初七的业务量,平均每日的业务量会翻一番,也就是达到日常水平的20%左右,预计平均每天7000万件。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国家邮政局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要求》,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的主基调,要求全系统全行业结合今年的春节消费情况,做了日处理1亿件的服务能力储备,按照这个储备来科学的安排生产运营,做好网络购物和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

目前已经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在往年做到不打烊的邮政、顺丰、京东等3家企业的基础之上,今年通达系的快递企业也积极的参与,比如说像中通快递的服务保障和能力储备做的也很不错。当然,快递小哥也辛苦了一年,也需要休息,为此国家邮政局也要求企业要统筹安排好生产经营和员工的休假,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调休,鼓励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为留守的员工提供激励政策和各种福利。春节期间,预计全行业在岗人数在百万人以上。

同时,边作栋表示,受疫情和自然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局部地区和特殊时段,快递在服务深度和服务时限上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宽容和理解。俗话说,家书抵万金,快递暖人心,全行业将尽最大努力,把春节期间的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为广大用户顺利收到年货、愉快度过春节做好服务保障。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大家更加放心的使用快递服务,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制定了行业疫情防控操作指引。一是要求对邮政快递的对外营业场所、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内部办公场所都要进行定期的通风和消毒,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每天都会进行监测和登记。二是对于进口的邮件和快件,会第一时间开展消毒,一般是用消毒液在表面进行喷洒,静置一段时间再进行分拣操作。三是对于大家关心的进口冷链食品的邮件快件,都会配合海关和防疫等部门做好检验检疫、样本采集和消毒消杀。像进口冷链报关单据、检验检疫证明,这些都会进行严格的查验,而且对于处理相关快件的人员、车辆等信息都会如实登记。而且也要求在处理的过程中是不能够擅自打开商品外包装的。

此外,目前国家邮政局也要求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件量和人员规模,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等,并且是按照每工作4到6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的频率,定期的免费发放口罩。全行业也正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稳妥有序的做好疫苗的接种工作。比如像北京,已经完成了为5万名快递小哥接种疫苗的任务,其他地区也正在按计划、有步骤的为快递小哥接种疫苗。

(责编:王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