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①

文艺星开讲丨古诗中怎样赞美“老黄牛”精神?陈坤带你一起“涨知识”

郭冠华 刘颖颖
2021年02月1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陈坤,他推荐的是跟牛有关的诗——北宋王安石的《和圣俞农具诗十五首其三耕牛》(节选)。

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

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

这几句诗的意思是,早晨田野里还是霜露满地,牛已下田耕耘,直到夜晚月亮升起,牛还在田里辛勤劳作。然而牛并没有一毛之利,它只是为人类创造着丰硕的果实。由此赞美了牛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

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能发扬“老黄牛”精神,像牛一样脚踏实地、扎实上进,从而努力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