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足谈:世预赛出线形势严峻 国足备战紧锣密鼓

欧兴荣
2021年02月10日1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2月9日在一场教学赛中以2-0的比分战胜长春亚泰,国足为期20天的海南冬训宣告正式结束。国足本期集训时间虽然不算很长,但无论是训练内容和手段都相当丰富,既有基础的身体恢复项目,又有高强度的分组对抗,还进行了两场教学热身赛演练考察阵容,并邀请国际级裁判员与球队开展交流,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还专程前往探班、为队员们打气……为进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国足的备战工作正精细、扎实地推进。

2021年2月9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首期集训,全队于海口拍摄全家福。(来源:东方IC)

征召球员以“老面孔”为主 “锋霸”阿兰首入选

本次集训国足征召了27名球员,分别来自国内的10家中超俱乐部,其中广州队的韦世豪中途意外受伤退出,广州城队的常飞亚增补入替。主教练李铁表示,虽然所有的球员刚经历了一个非常特别的赛季,他们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特别疲劳,自己非常不忍心那么早就把大家集中起来,但后面给队伍准备比赛的时间并不是太多,迫不得已见缝插针,赶在春节前组织了本次集训。

征召的球员基本是国家队“熟面孔”,整体年龄偏大,基本没什么新人。李铁对此表示,因疫情防控和伤病等原因,导致有些球员无法参加本次集训,所以特别招入了一些上赛季联赛中表现较好的球员,想考察下他们在国家队的表现情况,让他们尽快熟悉球队的战术打法。“40强赛大概率会踢赛会制,为了应对密集的赛程,国家队需要更多的后备球员。”

两名归化球员入选了本次集训,分别为艾克森和阿兰,艾克森算是“常客”,阿兰则是首次入选,此前呼声颇高的洛国富和费南多均落选,李可和蒋光太则因疫情滞留海外。阿兰是在上海结束14天隔离期后,中途南下驰援球队的,他发表了一段诚恳的入队感言,表示自己来中国已经六年,非常热爱这个国家,很高兴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希望与大家一起努力。“锋无力”一直是国足的短板,相信“锋霸”阿兰的到来,必会大大提升球队的进攻火力。

2021年1月24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今年首期集训第3日,颜骏凌、董春雨、曾诚(从左往右)在训练中。(来源:东方IC)

不限于常规训练内容 针对性手段有内涵

国足集训的第一阶段以身体恢复、技战术演练为主,全队还进行了高强度分组对抗训练。为了帮球员找到比赛感觉,更深入地考察球队状况,教练组特意安排了两场封闭的教学热身赛,分别对战河北华夏幸福和长春亚泰,国足先后以5-1和2-0的比分战胜对手。作为教学赛,这两场比赛的质量并不太高,但受疫情影响,国足暂时无法与其它国家队展开高质量的对抗,教学赛的机会实属难得,对球队整体阵容的磨合意义很大。

国足在以往的正式比赛中,不时吃到“裁判亏”,非常憋屈。为此,国足本次集训特别邀请了国际级裁判员马宁和王迪对球员进行规则宣讲,他俩通过对典型案例视频、比赛判罚数据以及裁判员执法特点的分析,帮助队员们学会在场上有效地与裁判员沟通,更好地理解规则并运用规则提升运动表现。据悉,类似的交流互动今后将成为国足的常态,队员们有更多机会通过交流学习,熟悉了解规则,掌握运用规则提升运动表现的方法。

陈戌源此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曾表示,中国足协今年始终把国足备战世预赛,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集训收官阶段,陈戌源专程赶到海口为球员们打气、做动员工作。他勉励全队紧紧围绕建设“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目标,肩负起足球人的责任和担当,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牢记全国人民对中国足球的美好期盼,拿出一往无前、勇于奉献的精神,刻苦地锤炼自己,为信念和理想奋斗,全力以赴打好世预赛后面的比赛。

2021年2月9日,国足海口集训进行热身赛,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2-0长春亚泰,主教练李铁在场边指挥。(来源:东方IC)

世预赛出线形势严峻 国足还需加油

目前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所处的A组中已进行4场比赛,积7分暂排名小组第二,落后多赛一场的小组头名叙利亚队有8分之多。根据规则要求,40强赛8个小组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入围下一阶段的12强赛。可以说,国足面临的出线形势已经很严峻,在剩下的4场40强赛的比赛中,几乎没什么容错空间,需争取全胜才能掌握出线主动权。何况40强赛若出线,后面的12强赛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场场皆是硬仗,不容有失。

根据原先的赛程安排,国足将在3月对阵马尔代夫和关岛、6月迎战菲律宾和叙利亚,不过从当前形势来看,40强赛很有可能在6月采取集中赛会制的形式进行。李铁表示,国足对赛程的不确定性已准备好预案,并一直与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紧密沟通本年度备战工作与联赛赛程协调安排事宜,随时做出最优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李铁自2020年1月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还没有率队打过一场正式的比赛,只与国内俱乐部球队进行过一些训练教学赛,这让人十分担心国足的状态和能力。一旦真刀真枪地与亚洲对手较量,这支国家队将展现出什么样的内容,尚不得而知。但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全队上下若能团结一心、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全力以赴,相信一定能取得一个不错的结果。加油吧,国足!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