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摄影实战手记——一个记者30年的记录与思考》出版

2021年02月08日14:5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书讯】《摄影实战手记——一个记者30年的记录与思考》出版

近日,由新华社高级记者、资深媒体人刘卫兵所著的《摄影实战手记——一个记者30年的记录与思考》出版。

该书以作者多年的摄影经历为主线,浓缩了作者刘卫兵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30余年的新闻采访和摄影经验,通过列举大量案例以及解析摄影技术运用,引发大众对纪实新闻摄影在促进时代变革发展方面的深度思考。

全书共分六个章节,内容涵盖时政新闻、突发事件、社会新闻、社会名人、海外风情及日常生活摄影。从时政新闻到日常拍摄、从聚焦贫困山区到记录海外风情,从驻站香港到奔波前线,该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是国内资深媒体人出版的为数不多的融合性、纪传性、实战性摄影“小百科”图书,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史料价值。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文澜在本书序言中称赞说,我们处在千载难逢的伟大时代,读者会在书中发现历史进程的精神支点,这些无数的记忆碎片经过历史车轮的碾压,必将成为充满智慧的心灵之镜。

刘卫兵本人则表示,这本书中的图片和文字既是一个摄影人几十年摄影实践的总结和思考,也或多或少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段历程。这本书是献给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是写给喜欢摄影的朋友们的,因为爱摄影让我们成为近在迟尺或远在天涯的朋友,彼此息息相通。

目前该书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丛芳瑶)

作者简介:

刘卫兵,新华社高级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亲历过许多国内外重大及突发事件采访,走遍全国,采访过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从事社会和时政新闻报道,积累丰富的摄影实战经验。他拍摄的《总理为农民追工钱》《领导人为外宾捡眼镜》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摄影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出版过《我们这30年——一个记者眼里的中国改革开放》(中、英、阿文版)《回望20年——一位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手记》《奔波在战争前线》《随访连战的日子》《日本人印象》等多部图文著作和摄影画册。图书作品曾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优秀作品奖、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