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预售票房四天破两亿 电影春节档提前嗅到红火气息

2021年02月03日08: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距离2021年大年初一还有一周多时间,春节档电影预售已经让人提前嗅到了市场的红火气息。“七雄争霸”,是今年春节档上映影片呈现的态势。《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等七部新片向全年最大票仓发起冲刺,类型涵盖喜剧、奇幻、动作、动画,无论演员阵容还是制作水准均为华语片顶级配置,为全国观众在新春佳节送上丰富多样的电影饕餮大餐。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10时,开售四天的春节档影片预售总票房已达到2.16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1.56亿元的预售票房一骑绝尘,以绝对优势领跑,《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的预售票房分列第二名至第四名。从上映影片和预售情况看,影院经理对今年春节档票房表现普遍持乐观态度。“预售才刚刚开启,观众购票意愿就已经很踊跃了,未来这一周还会更好。”耀莱成龙影城慈云寺店市场经理芦文静认为,今年春节档整体票房不会比2019年(2020年春节档因疫情原因缺席)差,甚至有望更上一层楼。

“全国整个大盘不会太弱,但地域上会有差距。”广安门影院市场经理张淼说,“因为今年提倡就地过年,一二线城市影院应该会火力全开,比较吃香;再往下的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弱一些。另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就是疫情,如果某个城市疫情形势突然紧张,变成中风险甚至高风险地区,那么可能就会影响整个城市的影院正常运营。”在他看来,疫情对春节档的影响是辩证的:一方面,疫情严重限制了人口流动,以往春节假期最红火的旅游业遭受重击,庙会等大型娱乐活动也被迫取消,看电影因此成为最可行的娱乐休闲方式,对电影业有一定利好影响;另一方面,影院因疫情限流限座,有些观众仍然对去影院观影抱有恐惧心理,疫情形势相对严峻的局部地区也会受到较严重的负面影响。

就具体影片而言,目前业内和观众最期待的要数《唐人街探案3》。一位网友在看到目前预售票房排名后感慨:“今年春节档可以分成《唐人街探案3》和其他电影了,优势太明显,其他影片和它完全不是一个梯队的。”影评人徐元也预测,《唐人街探案3》有望成为春节档最卖座的影片。“这部影片对各类观众应该是‘通杀’的,再加上前两部已经打下了非常好的群众基础,为这一部奠定了明显的优势地位。黑马影片有望在《你好,李焕英》和《新神榜:哪吒重生》中诞生,前提是前者确实好笑,后者能够得到主力观影群年轻观众的追捧。”徐元说,如果今年春节档迎来票房大爆发,有望带动2021年电影业整体的复兴。

“其实春节档的变数是很大的,预售不代表最终的票房,口碑变化更能影响票房走向。”张淼预测,“《唐人街探案3》作为唯一的‘头部’影片,只要发挥正常,总票房达到40亿元应该没问题。‘腰部’影片里,《你好,李焕英》有沈腾和贾玲这对深受观众喜欢的搭档,应该能有20亿元;《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都属于IP改编电影,主打奇幻和特效,但春节档是一个合家欢档期,很多观众带着老人小孩观影,肯定不会首选一个比较陌生的故事,所以票房表现还得看口碑如何。至于《人潮汹涌》和《新神榜:哪吒重生》,前者观众不知道电影讲的是啥,后者难免有蹭哪吒热度的嫌疑,都得看上映后的质量,拍得好,后期口碑上来,也有爆的希望。”春节档的巨大容量为选择这一档期的所有影片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只要口碑足够好,每部影片都有后来居上、逆风翻盘的机会。

除了蓄势待发的线下春节档,今年还会有线上春节档让观众拥有更多选择。爱奇艺的线上春节档已公布首部定档影片: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主演的动作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将于大年初一以付费点播模式上线。腾讯、优酷等线上平台后续也有望针对春节档展开布局。线上线下春节档有望两头开花,形成互补。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