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黄轩:以《山海情》致敬基层扶贫干部

郭冠华
2021年01月24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脸庞黑红、乡音淳朴、笑容明亮,骑一辆“二八”自行车飞奔在戈壁乡间……新年伊始,一直以温润、儒雅形象示人的黄轩,化身《山海情》中乡土气息十足的基层干部与观众见面。

采访当天,回忆起拍摄《山海情》的经历,黄轩沉浸在自己思绪里。他坐姿笔挺,声音低沉轻缓,在有些嘈杂的环境中,平静谦和地回答了每个问题。

“第一次在故乡大西北说着西北方言、演绎西北故事,这次拍摄给我带来了全新体验。”黄轩坦言,他会对世界保持敏感和好奇,挑战更多没有尝试过的角色,“不必担心被标签所束缚,敢于冒险,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许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尝试了总比没尝试好。只活在一部分人的认可中,这才是最大的限制。”

首次出演基层干部 感受扶贫事业不易

人民网文娱:在《山海情》这部剧里,你第一次出演基层干部。马得福这个角色有哪些吸引你的特质?你为拍摄做了哪些准备?

黄轩:通过马得福这个角色,我了解到我们的基层干部是多么不容易。这些在岗位中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他们都有着坚韧的品格、排除万难的信心,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担当,看到了希望。

因为我和马得福的人生经历差别很大,我尽量在拍摄前多做功课,比如和基层干部多聊天,努力了解扶贫过程中的细节和他们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以便更好地塑造角色。

《山海情》剧照,黄轩饰演马得福。剧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拍摄期间,你在微博上记录:“脚踩在土地上,踏实!努力让生命状态回归到质朴、简单、本真。”这次拍摄,你有哪些特别的体验?

黄轩:这次拍摄给我带来了全新体验。我以前一直想站在我的故乡——大西北的土地上,说着西北方言,演绎一个西北故事,这次终于实现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戈壁滩上拍戏。拍摄的地方,经常连一棵树都见不到,沙尘暴说来就来,一晒就是一整天。第一批吊庄移民的生活是多么艰苦,他们甚至没办法住在地面上,为了抵御强风,他们挖了地洞。通过拍戏,我跟着村民经历了一次搬迁,重新建造自己的家园,我感受到了扶贫带给人们的变化。

人民网文娱:拍完这部剧,你对基层干部这一群体有哪些深入理解?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剧得到哪些收获?

黄轩:《山海情》浓缩了一个时代的拼搏精神。对一个像马得福这样的基层干部而言,家家户户的难题都是他的难题。我要向这些兢兢业业的基层扶贫干部致敬,希望更多观众看到这些基层扶贫干部做出的贡献,他们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决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难能可贵。

不怕被标签束缚 敢于冒险才有收获

人民网文娱:你在大银幕上的形象非常具有文艺气息,“文艺”标签会对戏路产生影响吗?

黄轩:确实有很多打动人心的角色出现在风格更“文艺”的电影里,但我在接戏时没有刻意区分题材和类型,只要是我感兴趣的人物或故事,我都想去尝试。

我觉得,演员身上的特质不是一种限制,不必担心被标签所束缚。很多好演员接戏时也不去想“会不会被定型”,他们通过出演不同类型的影视剧,不断打破观众对他们的固有印象,创作出更多深入人心的角色。

人民网文娱:最近几年,你拍了《创业时代》《亲爱的翻译官》《完美关系》《瞄准》等不同类型的剧目,观众的评价褒贬不一。你怎样看待大家的质疑?

黄轩:这很正常。你想突破自己、想去尝试新的可能,就会走上一条冒险的道路。众口难调,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觉得你的方向是正确的。也许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尝试了总比没尝试好。只活在一部分人的认可中,这才是最大的限制。

在演绎路上,我觉得勇气最重要。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黄轩。人民网 张若涵摄

人民网文娱:你曾说自己是敏感的人,这份敏感对于演员来说是种优势吗?

黄轩:当然了,如果一个演员不敏感的话,怎么能够去感受这么多复杂的情绪,又怎么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作为演员,敏感是必须的。只有时刻感受周遭的环境与情感,才能更好地将这些体会融入到自己的表演里,让表演更加真实、自然。

人民网文娱:现在在剧本选择方面,你有哪些标准吗?

黄轩:我希望自己少受外界影响,在选择上纯粹一些,回到演员职业本初的状态。接到剧本时问自己:你想不想成为这个故事里的人?这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好演员对世界充满好奇 也有童真的一面

人民网文娱:你心目中的好演员是什么样子的?

黄轩:好的演员应该对世界充满好奇,对角色有深入体验,对人性有深入探究。同时,好的演员也是热爱生活的,应该有童真的一面。

我喜欢的一位国外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他总是完全沉浸在角色里。他演林肯的时候,戏里戏外都让大家叫他“总统先生”;他演《我的左脚》的时候,就去疗养院里体验轮椅上的生活。

人民网文娱:在你饰演过的角色里,哪个角色和你本人更接近?

黄轩。受访者供图

黄轩:每个角色身上都会有演员自己的影子。比如小马,他的冲劲儿和青涩感,和那个时期的我是接近的;白居易,他身上那种感性,和我本人就很接近;还有《只有芸知道》里的隋东风,他的柔情,也是我具备的。

人民网文娱:有没有特别想出演的历史人物?

黄轩: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挑战一下清代皇帝的角色。我还没有尝试过清宫戏,感觉皇帝的角色内心矛盾比较多,表演空间大。我还想出演民国时期的文化名人,比如闻一多、林语堂、郁达夫等。

人民网文娱:下一部戏最想跟哪些电影人合作?

黄轩:我想合作的演员有很多。比如陈道明老师,他是一位有思想、有内涵的好演员,我很喜欢他的戏;还有梁朝伟,如果有机会合作,我会很激动。

人民网文娱:从你2007年拍第一部电影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你经历了哪些变与不变?

黄轩:十几年间,我出演了一些性格各异的角色。不同年龄阶段,我对情感的理解会发生变化,在表演上也会不断提升自己。唯一不变的是我对表演这份职业的热爱。 

(责编:郭冠华、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