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拆弹专家2》如何做到超越前作?

2020年12月27日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拆解 拆弹专家2

续集可以超越前作吗?《拆弹专家2》做到了,就像是刘德华在片中那原地起跳的摸高镜头一般,《拆弹专家2》用更丰富的剧情,更繁复的特效,更疯狂的对决达到了警匪片的新高度。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监制并领衔主演,刘青云和倪妮领衔主演的《拆弹专家2》于12月24上映。上映当天,观众在各大平台上对电影打出了一致的高分:淘票票9.3分,猫眼9.4分,豆瓣8.1分,微博大V推荐度89%,让本片成为迄今为止今年贺岁档评分最高的电影。导演王晶直言,“太太太好看了!之前有些人说港片已死,我觉得他们可以闭嘴回家睡觉了。”

编剧:《拆弹专家2》剧情更复杂

写剧本哭了很多次

《拆弹专家》于2017年五一档上映,并成为当年五一档票房冠军。李敏透露《拆弹专家2》在第一部的庆功宴上就开始构思了。而据邱礼涛回忆,创作过程跟凭空想一个故事差不多,当时能确定的只有《拆弹专家2》五个字和刘德华出演。

李敏说,第二部的人物和故事是全新的,“刘德华和刘青云两位主角作为拆弹专家,他们之间的友谊和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写出全部的背景细节。第二部中的爆炸案很严重,除了拆弹的部门,还新加入了反恐特勤队和新成立的铁路部队。”

李敏表示,《拆弹专家2》是她写过那么多剧本中最难的一个,“之前和邱礼涛导演、华哥一起写《扫毒2》的时候,灵感之神很眷顾我,三个礼拜就写完了剧本。但这次剧本挑战了我的人体极限,难到我自己不止一次躲在房间里哭,让我很汗颜。”

相比于第一部,《拆弹专家2》情节更复杂,李敏说:“首先,拆弹的过程要和第一部不同。第一部我们用了很多篇幅去讲拆除过程,这次不能重复;第二部我们用新方法‘制造炸弹’,多了感情的细节。”

导演:让万能导演邱礼涛

也喊难拍的电影

从1987年《靓妹正传》算起,33年来邱礼涛以导演、摄影、编剧、演员等不同身份累计参与了137部影视作品的创作,涵盖爱情、恐怖、警匪、悬疑、纪录片等多个题材类型,仅导演作品也远超每年一部的创作节奏,是精于不同类型的“万能导演”“多面怪才”。

《拆弹专家2》被评价为“年度最爽港片”,其水准也是近年来国产商业片的上乘之作。在《拆弹专家2》中,警匪之界被打破,不再是对与错的二元相峙。影片中炸机场、炸地铁,是绝佳的视效体验,也看出了导演邱礼涛的狠劲——没有放过观众的神经,让人观影时身心绷紧,全心投入。

李敏笑说邱礼涛导演是一个万能导演,很多东西都难不倒他,但这次真的难倒了他,“和他合作了这么久没听过他说‘难’这个字,但是《拆弹专家2》拍摄时,他好几次都说‘这场戏有点难拍’”。

邱礼涛介绍,《拆弹专家2》的取景地囊括了中环、旺角、机场地铁站、庙街等超高人流量地点,仅车辆方面就有警车、拆弹车、消防车、救护车、CID的车等等,现场调度难度相当大,“实景部分拍完,再去另一个地方搭景拍摄,后期还要加入电脑特技,一个镜头要拍很多次,有相当高的复杂性,一次只能拍摄所需镜头容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对创作组织能力的要求很高。”

此外,电影中的拆弹服根据现实拆弹专家的服装变化进行了“更新换代”,拆弹工具箱、拆弹机器人、地雷探测仪等拆弹工具,也都认真参考了现实中的拆弹工作,力求带给观众真实的体验。

主演:刘德华的角色

每一场戏都有配套“表格”

电影中,刘德华饰演的潘乘风,因为拆弹任务失去了一条腿,让他身心都受到巨大的冲击,前后性格发生了迥异的变化。可以说,刘德华这次饰演的角色很复杂。李敏说她甚至还专门给这个角色做了一套表格,“因为这个角色变化很大,他的每一场戏我还要再做一个表,比如这个人当时在想些什么。潘乘风本身是一个聪明活泼的人,但是当他因残疾而不能再做拆弹专家、不能再追求理想的时候,就要面对不同的人生选择。这个角色有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冲击。”

《拆弹专家》第一部的主题“用生命拯救生命”,让观众印象很深刻。李敏说,“第二部他们想探讨的是:救人是不是一定要牺牲自己呢?剧本创作过程中,华哥把他平时写歌词的一些灵感化成金句,作为中心思想放进那场戏里,其中一句大概是:‘这是我选择的路,就算我只剩下一只脚,我都会继续走下去。’非常切题。”片中的悬念与反转几乎没有破绽,全程紧张,而刘德华无论是演技还是动作戏份都让人心生敬佩,50多岁的年纪依然有这样的身手,种种死里逃生,虽然是戏,但难度可见,让人想起阿汤哥攀爬迪拜塔一样的拼命。

《拆弹专家2》中,刘德华与倪妮曾是情侣,他们有感情戏。李敏个人很喜欢这条线:“我觉得纪律部队给人的感觉一向都很理性,但在私下的时候,他们是不是也会像工作一样压制感情?这种互动我觉得很特别。倪妮和华哥的那条线我觉得很好看,他们都尝试在最不应该理性的时候继续保持理性。在感性和理性中选择,就是《拆弹专家2》感情上的主题。”(文/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责编:蒋波、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