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制片人分享《巡回检察组》创作幕后 “检察官”将做成系列

2020年12月24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巡回检察组》不想沾光《人民的名义》

  时隔三年,由《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拍摄的《巡回检察组》于12月13日登陆湖南卫视和优酷。近日,该剧总制片人李学政接受媒体采访,首次透露创作幕后,并强调《巡回检察组》不是《人民的名义》“姊妹篇”,不想沾《人民的名义》的“光”,“一个作品一个特色,我们不想做成系列剧,在商业上创造更大的利润。我们只是想踏踏实实地拍摄一部反映现实的作品,以感恩这个时代。”

  播前

  改名是不想与《人民的名义》对比

  《巡回检察组》由《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执导并担任总监制,于和伟、韩雪、冯雷、马元、韩童生、成泰燊、宋春丽、王海燕领衔主演,讲述“身经百战”经验老到的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在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的指挥下前往橙州重启调查“930杀人案”,联手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抽丝剥茧剖析案情证据,多方合力最终挖出幕后潜藏势力,成功维护法律威严的故事。

  《人民的名义》曾经在2017年成了爆款剧,它的“原班人马”这几个字,在剧迷心中颇有分量,《巡回检察组》也因此被观众自然地联想为“《人民的名义》姊妹篇”。对此,李学政表示,两部作品,除了“原班人马”和现实题材之外,并无关联,“我曾经在一个论坛上说,《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的辉煌,在十年内不会有作品能够超越,包括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没有打算做续集、姊妹篇。观众这么形容,是对我们的期待。两部剧虽都是现实主义题材,但《人民的名义》是讲反腐倡廉;《巡回检察组》是依法治国巡回检察,扫黑除恶。”

  对于开播前剧名《人民的正义》改为《巡回检察组》,李学政表示,改名就是为了让观众不要将两部剧挂在一起对比,“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崭新的故事,虽然主创团队没有大变,但我们的故事变了,我们不想把两部作品挂在一起。名字改成《巡回检察组》,一是这个名字更加符合我们的故事;二是一个作品一个特色,我们不想做成系列剧,在商业上创造更大的利润。我们只想创作一个好的作品,一个别具特色的作品。”

  阵容

  团队信誉吸引来100多名演员

  《巡回检察组》堪称戏骨联盟,汇聚了100多名优秀的演员。李学政介绍说,召集这么强的演员阵容并没有太费劲,“我们这个团队还是比较有信誉的,特别是导演李路,他的威信很高。我们确定项目之后,大量的演员朋友就积极争取角色,甚至出现了一个角色,好几个演员来争的局面。”

  《巡回检察组》中,于和伟身挑大梁,也是目前观众好评度最高的演员之一。李学政透露说,“于和伟老师是李路导演第一个看中的演员,他甚至说了‘非于和伟老师不导’”。

  有观众遗憾,既然是《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为何扮演高玉良书记的张志坚没有出演《巡回检察组》?李学政解释称,这确实是个遗憾,“大家知道演员这个工作非常复杂,大家各有各的合同、各有各的计划,凑齐原班人马是非常难的”。

  作为老搭档,李学政盛赞李路导演综合能力非常强,“李路的最大特点是责任心非常强,可以说从策划到拍摄,再到后期到审查,他始终都在我们核心团队里面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拍摄的过程中,他每天只休息四个小时。”

  说到这部政法题材电视剧,李学政表示,其驾驭难点在于专业知识。据悉,《巡回检察组》开启之初,总出品人、高检影视中心主任范子文就邀请了包括检察院的、监狱的专业人员作为顾问。李学政透露:“拍摄过程中,也请了鲁中监狱的副监狱长陪伴在剧组。因为戏里大量的是监狱里边的戏,很多专业的东西我们也不懂,没有这些专家的顾问指导,难以完成这么厚重的一个政法题材的剧。”

  计划

  把“检察官”做成系列IP

  《巡回检察组》首度聚焦巡回检察制度,用生动的故事让高深厚重的政法系统整顿、巡回检察改革等“贴地飞行”,更加贴近普罗大众。李学政坦承,选择拍摄这样的题材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有责任书写时代故事。

  李学政透露,他们有计划把“检察官”做成系列IP,“下一部还想做与检察官有关的剧集,检察院的另外一个职能是行政检查,我们想继续做这个题材,推动我们的社会进步快一点。”

  回应

  正常的批评完全可以接受

  东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上,省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何树国突然遭遇本地“九三零杀人案”死刑罪犯家属发难。为了查明真相,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委派检察官冯森作为省巡回检察组组长深入调查此案……

  比起国内一些电视剧作品,《巡回检察组》的开头不可谓不紧凑,也可以堪称引人入胜,但是该剧刚一开播,即收到了较低的评分。

  李学政介绍说,《巡回检察组》于12月13日晚播出,刚播出十分钟,他们就发现豆瓣下面开始打起了一星、二星,“大家可以扪心自问地想一想,一部剧才刚刚播出十分钟就一星二星,这明显是有人在故意打低分。此外,接连好几天,在下午的3点到4点,或者晚上7点到8点,一星二星会集中出现,明显的是有人在组织恶意打分。这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多是同行之间、作品的对手平台搞的恶性竞争。”

  李学政表示,对于作品正常的批评,自己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他感叹现在的年轻观众的欣赏水平提高了很多,“现在的观众不仅仅会看电视剧,还会评论,有的甚至会拍,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好的评论员。观众能力的提高是影视剧创作的一个大挑战。”也因此,他相信,只要作品内容好,不管是否有流量演员,都会被观众认可,而《巡回检察组》要做的就是在内容上下功夫。

  文/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