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装台》:敲响了关注普通劳动者的时代之音

2020年12月19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12月1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装台》收官。该剧热播后备受观众和业界关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装台》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装台》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以来,抖音、快手热搜频频上榜,豆瓣也打出了8.3的高分。该剧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了1.25%,创7月以来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率的新高。在观众和网友的一片叫好和热议中,呈现出现象级优质爆款作品的态势。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表示祝贺:“该剧成功地呈现了一个时代的世间百态、人情冷暖和广阔的社会生活。未来,我们需要更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现实主义精神表现现实生活、用真诚的态度对待创作的作品。”

  《装台》秉承真实、自然、接地气的创作原则,将镜头对准了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评价说:“《装台》不是写一个人,而是写一个群体;不是光写他们的装台,还写他们的日常生活;所有的日夜晨昏、装台的形形色色、生活的悲欢离合……我看过几十年来写当代社会劳动者的作品,没有一个片子达到这种水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坦言:“关注普通劳动者,这不仅仅是在中国,更是近几年世界范围内创作者的思考。《装台》敲响了关注普通劳动者的时代之音,该剧在人物群像的丰满塑造、地方化的语言使用、真实而充满烟火气的空间建造、对民俗的文化传达等方面,都体现了极高的艺术创作水准。”

  亲切自然的创作风格,离不开演员对角色的塑造和表现。剧中饰演大雀儿的演员姬他分享了作为演员的创作感悟:“有土壤,角色才能扎根,有了根基才能生长出有血有肉的生命。土壤从哪儿来呢?我觉得必须从生活中来,我们要从生活的本质里面去寻找真实的生活感受,然后反哺到角色上。”

  剧中另外一位备受争议的角色刁菊花的饰演者、演员凌孜也在研讨会现场回应了网友的争议:“角色上线初期,可能观众不太容易理解和接受她。但是作为演员,需要真正去靠近、理解和相信这个角色,展现这个角色成长背后更深刻的东西。作为一名年轻的演员,我能够接到这么有挑战性的角色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李夏至)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