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年200亿电影票房稳了吗?

2020年12月01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好莱坞大片PK春节档选手,今年200亿票房稳了吗?

近日,电影《紧急救援》宣布提档,由明年大年初一提前至12月18日上映,将与好莱坞大片《神奇女侠1984》同日PK。进入12月,多部电影将集中上映,一扫11月的影市冷清,在贺岁档的压轴一战,今年电影市场有望冲击200亿票房吗?

2020年贺岁档部分影片海报。

好莱坞大片少了,但春节档选手来了

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是中国电影票房的几个重要档期。近年来,贺岁档虽不及其他档期的火爆,但正值岁末且时间较长,它也成为了全年电影票房的冲刺收官期。

在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自7月底才正式复工,截至目前全年票房累计165亿左右,因此,贺岁档将决定年度票房能否突破200亿的关口。

刚过去的11月,电影市场陷入了“片荒期”,自《金刚川》之后,爆款商业大片急缺,而到了12月,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变。前不久,华纳兄弟《神奇女侠1984》宣布定档12月18日上映,迅速在网络引发热议。

往年11月和12月的电影市场,皆有好莱坞大片点燃观影热情,如《海王》《蜘蛛侠:平行宇宙》《冰雪奇缘》等等,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多部大片选择改期,留下《神奇女侠1984》在北美圣诞档期拼一把。

据猫眼数据,超级英雄电影近年来已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稳产最卖座的进口电影类型。《神奇女侠1984》在中国的上映日期比北美提前了一周,也可见其对国内票房市场的重视。

此外,进口影片方面还有《怪物猎人》《心灵奇旅》《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宝可梦·超梦的逆袭进化》等。如果说进口片还不够热闹,那春节档影片的加入则给今年贺岁档添了一把火。12月18日,林超贤执导的《紧急救援》与《神奇女侠1984》同日上映,该片原定今年大年初一上映,后因疫情撤档、回归2021春节档,又于近日再次宣布提档。

《紧急救援》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海上救援队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水与火的较量中,拯救生命的故事。春节档影片正面对战好莱坞大片,谁会更胜一筹?

奇幻、动作、爱情……你选哪个?

除了《神奇女侠1984》和《紧急救援》的强势加盟,即将上映的贺岁档影片在类型上也十分丰富。

在月初打头阵的,要数陈立农、李现主演的《赤狐书生》。前有“浪姐”组团演唱主题曲,后有短视频营销、直播间售票,这部电影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曝光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这部影片已经连续4周位列抖音院线电影榜第一名。而从想看受众画像来看,这部影片的女性受众占比超8成,两位自带人气光环的主演无疑是影片的重要看点。

同样主打奇幻和人气明星的还有郭敬明执导的《晴雅集》,尽管前几部作品都有争议,但郭敬明的新片依然受到市场的关注,《晴雅集》由赵又廷、邓伦、王子文、春夏等参演,不知这次票房还灵吗?

《晴雅集》定档12月25日,在圣诞节前后两天,四部影片《拆弹专家2》《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晴雅集》《心灵奇旅》分别占据了动作、爱情、奇幻、动画领域,各具优势。其中,《拆弹专家2》的观众“想看”人数最多,前作在五一档期收获4亿票房,而这次原班人马再回归,在强男性向的影片相对较少的贺岁档,这部有望冲一波票房。

贺岁档向来少不了喜剧电影的身影,12月中旬有两部喜剧《沐浴之王》和《日不落酒店》先后上映,两部影片的想看用户画像构成也高度重合,但《沐浴之王》的宣传攻势较后者更大,最后的市场表现还要看映后口碑。

元旦跨年夜,3部新片看哪个?

细分起来,贺岁档里还有一些因节日而划分的小档期,近几年来,由于“一吻跨年”等具有仪式感的电影营销,元旦跨年夜也成为许多电影竞争的档期,今年就有3部带有喜剧色彩的影片选在这天首映。

11月30日,由李玉执导,马丽、宋佳主演的奇幻电影《阳光劫匪》曝光了定档海报、预告片和剧照,这部电影改编自日本畅销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说,担任监制的方励表示,希望这部带有奇幻色彩的电影能带给观众一些新鲜感,给观众带去温暖和欢乐。

开心麻花电影《温暖的抱抱》也选择在年底上映,并提出了“2020年最后一部喜剧电影”的标签。《温暖的抱抱》是喜剧演员常远的处女作,沈腾、乔杉、马丽、李沁的加盟让影片有了看点,不过,对常远的新导演表现,观众还要先打上一个问号。

《送你一朵小红花》在今年贺岁档呼声很高,《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在《动物世界》之后再次回到了“抗癌”的电影主题。《少年的你》之后,演员身份的的易烊千玺成为备受瞩目的电影新星,而刘浩存也刚刚凭借张艺谋新片走入观众视线,题材与演员的加持,让这部新电影也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据灯塔专业版,该片的“想看人数”已经达到了30万。

1997年底,贺岁片《甲方乙方》上映,拉开了电影市场贺岁档的大幕。23年起起伏伏,贺岁档的时间外延不断变化,囊括的电影类型也在增多,尽管最近几年不如春节档火爆,但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多部影片的入局,也让200亿的年度票房有了希望。

你看好今年的贺岁档吗?(任思雨)

(责编:蒋波、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