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琥珀四重奏:想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

2020年11月25日08:38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这几天,国内顶级弦乐四重奏组合——琥珀四重奏的几位成员非常兴奋,正在忙碌“成立”十五周年音乐会的他们,虽然排练辛苦,但最令成员开心的是,经过多年努力,大众对四重奏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也越来越愿意走进音乐厅,享受这种被称为“音乐欣赏的终极形式”的艺术。

琥珀四重奏的演奏成员均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包括第一小提琴宁方亮、第二小提琴苏雅菁、特邀二提琴马魏家、中提琴戚望和大提琴杨一晨。15年间,他们用音乐解读着贝多芬、舒伯特、亨德尔、莫扎特、德彪西、门德尔松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音乐“密码”。演奏之外,他们还会用“演讲”、“沙龙”的方式,跟现场观众聊聊什么是弦乐四重奏,聊聊自己的音乐感受,分享一些琥珀四重奏“从我到我们”的故事。

弦乐四重奏

音乐欣赏的终极形式

11月初,作为“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周——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重要嘉宾,琥珀四重奏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里,分别演奏了贝多芬中期辉煌的弦乐四重奏作品Op.59 No2以及贝多芬生命中创作的最后一首作品弦乐四重奏 Op.135。高超的演奏技艺+奶油般细腻的音色,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弦乐四重奏在古典音乐当中被称作音乐欣赏的终极方式,也就是最后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里面,音乐不再去单纯的表达某个单一的场景,它更具有一种哲学的力量,甚至到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状态。”琥珀四重奏杨一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贝多芬的最后一首作品弦乐四重奏Op.135,就是这种终极艺术作品,“它不属于当代,属于每一个时代,是永远属于未来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这样的作品是贝多芬留给世界的音乐密码。”

在杨一晨看来,作家米兰昆德拉对贝多芬的描述最为贴切:贝多芬的音乐是一座孤岛,也是一座奇迹。“在贝多芬的作品当中,我们能够感觉到一种特别真诚的音乐语言。同时对贝多芬来说,室内乐特别是弦乐四重奏,是他在创作技法上的完全的突破和超越。”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也是琥珀四重奏成立15周年。11月20、12月20日,琥珀四重奏将在北京带来两场音乐演出,其中第二场“贝多芬之夜”中就有贝多芬的经典四重奏作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将贝多芬视作音乐世界的中心。很重要的一点,贝多芬的创作是不断向前看的,他一种无法被定性的音乐状态。”

用演讲“放低”音乐门槛

让观众走进音乐厅感受纯音乐的魅力

杨一晨认为更好的演奏出贝多芬音乐内里所要表达的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极具难度的。但他总会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观众了解作品的背景和音乐的表达。他的这一做法,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甚至有观众表示:“知道弦乐四重奏的‘门槛’很高,不了解的话根本听不懂。但杨老师的讲解,会让自己敢于抬脚,想要往这个‘门槛’靠近一点点了。”

而琥珀四重奏的几位成员,也通过15年的相交与融合,默契十足,彼此一个眼神,就知道音乐演奏过程中该如何起承转合。“世界上优秀的弦乐四重奏一定不是临时拼凑的,要有一定的时间来磨合。我们15年了,我们的导师、世界顶尖弦乐四重奏——阿班 贝尔格四重奏已经组建了43年。”多年的磨合,让他们不仅在演奏技法上得到长足进步,最重要的还要在人与人的相处中体会合作的艺术。“其实在弦乐四重奏当中,人与人的相处是最有意思的,而且这个过程不像现在我们看电视剧可以二倍速三倍速,或者几秒钟看一段短视频,这是要用一生的时间慢慢出来,这个过程是无法加速的。”

除了音乐,杨一晨对写作、摄影等也有着极大的兴趣。其中,琥珀四重奏的公众号里关于音乐方面的文章,都出自杨一晨之手。每次演出前,他都会变身“演讲者”,分享自己的音乐的理解。“我是一个特别热爱工作的人,而且热爱的事情非常多,总是不满足于对一项事物的追求。”杨一晨透露,自己从小的志愿并非音乐家,“我更感兴趣的是音乐本身的内容,会很好奇一个作曲家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用这样的音乐去谱写这个作品,他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而作为大提琴演奏家,杨一晨也好奇在纯音乐中没有故事没有情节时,作曲家到底在想什么?“我想敲开他内心的大门,想把他从这里拽起来,然后问他在写什么。”这样的思考,让杨一晨对音乐燃起了十足的兴趣,“我觉得很有意思,这让我不得不去借助一些其他的艺术形式去填补自己心中的疑问。也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开始思考用什么方法把它说成让尽量多的人能够理解的话语。”

这件事做起来很难,最开始时,杨一晨总会提到一些学术名词,除了专业人士,一般大众总是云里雾里不能很好理解。“有一天我突然间意识到,就相当于我走进博物馆,看见那些看不懂的画,我一定要看看介绍。如果没有介绍,哪怕画的很棒,对我来说依然很难接受。”带着这样的思考,杨一晨开始尽量简化、白话解释这些深奥的音乐理念和音乐知识。他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叫《门槛不要太高》。

“我们这个时代的确和贝多芬、莫扎特所处的时代不一样,我们这个时代太快了。以前还看几十分钟的视频,现在只喜欢看十几秒的了,我们变得越来越快。但不管怎样,我们的生活是无法加速的,人与人的相处也无法加速。贝多芬、莫扎特也好,还有中国非常优秀的作曲家创作的作品,包括我们的古曲,我认为他们所说的事情和我们并不遥远,都是我们在感受、在经历的,有些是关于生活的,有些是生命中的感悟,用音乐的方式分享给大家。我相信听了这些音乐,每个人所获得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正是纯音乐的魅力。”(荀超)

(责编:郭冠华、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