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麦家携代表作《风声》举行读者见面会 黄晓明、史航助阵

2020年11月10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小说《风声》作为麦家的代表作之一,一经出版便斩获多项大奖,并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和话剧作品。近期,读客文化宣布即将推出《风声》全新修订版,新增万字麦家创作谈,6幅原创插画,717处修订,全新修订版将于近期与读者见面。

  近日,作家麦家携代表作《风声》在上海举行了一场人气爆棚的读者见面会,读者早早就排起长龙,麦家的两位好友兼书迷——演员黄晓明和编剧史航的到场助阵,更给现场掀起了高潮。

  黄晓明

  《风声》是自己转型关键之作

  活动正式开始前,麦家、黄晓明就同时在个人抖音账号上发布了剧情版视频预告,两位好友用摩斯密码传递“情报”,引发千万网友围观,双方粉丝都在评论区惊呼“梦幻联动”“次元壁破裂”。

  为了支持自己的好友兼作家偶像,正在武汉拍戏的黄晓明特意赶来,并在活动现场深情讲述了他和《风声》的不解之缘以及《风声》对他的重要意义,两位好友还预订了未来的合作,网友直呼“仿佛是在看明星现场追星”。

  黄晓明与麦家的缘分始于2009年上映、改编自麦家同名原著的电影《风声》。黄晓明坦言,自己第一次拿到《风声》剧本时就认定,这将是他形象转型的关键之作,拍摄前更是为这个角色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蓄胡、剪发,甚至还专门去学了日语,连蹲马桶都在苦练日语,压力大得只能靠喝酒纾解。

  黄晓明表示:“几部我觉得比较满意的作品,全是在我人生低谷时候创作出来的。当你会演一个跟自己距离差很远的角色时,对于演员来说真的是非常幸福的,我们是非常享受这种创作的过程的。《风声》是一部好作品,好作品其实都是磨出来的。”

  当被问及对黄晓明演技的评价时,麦家称赞黄晓明“偶像与实力兼具,黄晓明身上有很难得的可塑性。”黄晓明将书里的“肥原”一角演出了惊喜。这个角色也是麦家在《风声》的第三部分花费了很多笔墨去描写的,只有看完原著,才能看到一个更立体、更丰富的肥原。

  史航

  “小说和电影括住了人世间多种可能”

  作为《风声》的忠实书迷,麦家的好友史航也来到了见面会助阵。在谈及电影和原著的区别时,史航认为《风声》的小说和电影就好像一个左括号和一个右括号,括住了人世间多种可能。史航表示,《风声》小说和电影对照起来看会觉得特别好玩,“可能在书中有底牌的人,其实在电影里变成没有底牌的人。读者知道,书里面老鬼是李宁玉,也就是李冰冰的角色,但在电影里恰恰她是个无辜的人,她旁边的张涵予和周迅(饰演的人物)才是有底牌的人,这种改编是非常大胆的,麦家接受这种改编也是非常达观、非常有见识的。”

  除了老友的认可之外,当听到见面会现场的95后、00后读者表示自己也特别喜欢《风声》时,麦家深受感动,他表示:“《风声》写人心的险、人生的痛,但不是要你绝望,而是要你有坚守的道德,有坚韧的意志。希望《风声》和‘老鬼’能给你勇气,给你锚力,陪你在风声肆虐的人生路上,迎风挺立。”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