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综艺节目玩转“大小屏互动”

2020年11月10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上周末,两档全新综艺节目——东方卫视《神奇公司在哪里》、优酷视频《奋斗吧主播》同时开播。别看两档节目类型不同,但都选择了“大小屏互动”的全新方式。

  先科普一下,这里的大屏指的是综艺节目的屏幕,小屏则是手机端直播的屏幕。“大小屏互动”即指在录制综艺的时候就开放直播信号,在网络上先行直播,让综艺还没开播就受到网络端粉丝的关注,这样全新的模式,让综艺节目又增大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变玩法

  从封锁消息到利用直播

  随着“直播”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大众生活中,很多综艺节目也在利用这一形式将节目多维度拓展。2020年初,一些综艺节目开始利用“大小屏联动”进行宣传,伴随着效果渐入佳境,“大小屏互动”成为一种全新的综艺模式。

  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头部营销公司鲲鹏金翅CEO徐鹏时,他直言:“以前我们做节目营销,很多节目组都怕节目信息曝光,我们只能是以外围营销的方式进行‘路透’。但随着直播形式受到大众接受,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选择‘大小屏互动’的方式进行综艺模式探索,这是极具中国传媒特色的新模式。”

  对于这样的节目模式探索背后的意义,徐鹏分析:“‘大小屏互动’综艺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去通盘考虑节目在大、小屏多端的播出,有别于过去大屏节目小屏输出,也有别于大屏节目二次剪辑后的小屏输出。这是移动优先战略指导下,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的积极尝试。”

  怎么玩

  录制、播后无处不“直播”

  在上周末开播的东方卫视全新综艺《神奇公司在哪里》中,他们将“大小屏互动”植入到节目的录制、播出以及播后,可谓是无处不“直播”。用节目首期录制举例,在节目录制当天,节目组就在片场进行直播。直播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节目中当期“总裁助理”进行直播,向网友介绍节目进程和现场花絮;第二是节目录制当中,每期嘉宾会在转场空隙来直播间进行互动。

  这些现场录制的直播内容会部分展现在“大屏”综艺节目当中,当节目在东方卫视首播期间,电视上会出现一个二维码,观众通过扫码与节目嘉宾一起边看节目边分享录制内容,使得节目内容更加丰富、立体。

  对于《神奇公司在哪里》的“大小屏互动”,记者专访了该节目导演任静,她直言:“‘大小屏互动’综艺是一个全新尝试,正是因为处在消息藏不住的时代,才会选择‘大小屏互动’的方式,为节目吸引更多的观众。”

  玩美了

  媒体互动让节目更好看

  据介绍,“大小屏互动”的思路从嘉宾遴选就有了,首期节目中素人嘉宾“时尚奶奶团”和境外游之间有着天然的连接,而她们本身也是抖音平台上的网络红人,拥有一定的受众基础。除此之外,任静笑言:“《神奇公司在哪里》之所以会选择王耀庆、薛之谦、杨超越、乔杉、杨迪、翟潇闻六位担任固定嘉宾,主要是看重每一位都是短视频热搜体,他们每发布一则创意视频都会吸引大量粉丝围观。”

  对于直播新形式加入到综艺节目中会产生哪些化学作用,任静坦言:“加入直播元素,其实就是让粉丝一起加入到这个节目中来。第四期的录制期间,我们让粉丝帮着艺人选品,让小屏粉丝有参与感,对节目有所期待。在节目首播时嵌入直播二维码,又让大屏观众有一个全新的观看形式,相互导流才能共赢。”

  在节目创作团队看来,相较前些年,媒介环境已经发生改变,通过直播可让网友提前介入节目,时刻关注节目的阶段性进展,并积极参与互动。打通大小屏,融合传播深度互动,既可扩大内容的触及范围,更可切实凸显媒介帮扶作用。

  (文/记者 王磊 统筹/刘江华 满羿)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