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幸福里的故事》重回平民叙事

2020年10月20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这两年,京味儿剧回潮。最近,由杨亚洲、杨博执导,李晨、王晓晨主演的年代情感剧《幸福里的故事》正在北京卫视热播。

该剧讲述了一群居住在老北京幸福里胡同的年轻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从年少轻狂,到艰苦创业,最终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故事的开篇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刚刚恢复高考讲起。复古的滤镜与服化道,完整地还原了上个世纪北京胡同青年的生活方式。

如果熟悉导演杨亚洲,就知道他早在世纪之交就凭借《空镜子》《家有九凤》《浪漫的事》等一系列电视剧,确立了独特的电视剧美学风格。观众赋予他“平民导演”的称号,并为他持之以恒地维持普通老百姓视角,讲述普通人喜怒哀乐的价值取向点赞。视角的平民化并不意味着影像表达的乏味,同时拍摄出《美丽的大脚》等多部获奖电影的杨亚洲,也将电影的拍摄手法和表达方式融入了电视剧的创作中。前几年引起关注的《嘿老头》除了李雪健出神入化的表演,杨亚洲独特的镜头美学也同样给人新意。

《幸福里的故事》同样维持了一贯的杨亚洲风格。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孩子,李晨饰演的李墙某种程度上接近本色出演。王晓晨饰演的陈瓦儿则在一开局中就以“玉面狐狸”的神秘身份出现,景山上飘渺的女声演唱,搭配导演杨亚洲意味深长的长镜头,熟悉的《空镜子》味道就回来了。剧中长辈们的扮演者刘莉莉、秦焰、杨蕾、沙景昌以及迟蓬等人,个个演技精湛,一张嘴就是地道的北京味儿。电视剧中还专门为李墙的继父安排了一个故宫文物修复师的职业,让最近几年大火的故宫文物修复在电视剧中也有了呼应。

从叙事节奏看,《幸福里的故事》其实也是熟悉的推进方式。它并没有以明显的人物和事件作为具体的分割点,而更注重情绪的层层推进。开篇用了接近十集的篇幅来铺垫李墙和陈瓦儿的感情变化,不疾不徐,用了足够多的情节来推动人物关系的递进,最终让这对男女主角的感情成为全剧的故事基础。

某种程度上,这其实也是杨亚洲熟悉的表达习惯。他擅长捕捉寻常生活中动人的细节,对人物的呈现也区别于传统电视剧。人物关系并不靠生硬的台词、转场和事件来解释,而是用大量情绪化的镜头和一切尽在不言中的表演,含蓄地让观众自行体会。这种表达方式值得玩味,但可能也会和当下快节奏的“速食”观剧环境相悖。该剧播出至今,收视率始终维持卫视同时段前五,但社交网络的讨论度和可以引爆话题的关键场面却很少。生活流的表达方式注定该剧在当下无法成为爆款,而这也许是最大的遗憾。(李夏至)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