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曹禺诞辰110周年 北京人艺“四世同堂”阵容《家》上演

2020年10月16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幕拉开,一个让人颇感压抑的大宅出现在舞台上,穿梭其间的人群在这个“家”里上演着一幕幕的戏……昨天,北京人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磅之一——曹禺名作《家》在首都剧场上演。时隔九年,该剧回归,蓝天野率人艺老中青演员组成“四世同堂”的超强阵容,而李六乙导演更着眼舞台真实,给了观众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部戏演员众多,既有北京人艺第一代演员蓝天野坐镇,还有米铁增、荆浩、卢芳、张培、苗驰、原雨、雷佳、邹健、吴娱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反派冯乐山不是剧中主角,但93岁的蓝天野却让他有了耀眼的光芒。如此高龄还登台演出已是国内戏剧舞台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他举重若轻的表演更是生动诠释了冯乐山这个“伪善人”。

九年时间赋予这部剧更为厚重的质感。米铁增从高家的五叔“升级”为高老太爷,他将封建家长的局限和慈爱的内心展示给观众。扮演觉新的荆浩和扮演瑞珏的卢芳,已经成长为舞台的中坚力量,二人之间不仅默契更足,对于角色的体验也更见细腻。刚刚饰演了《雷雨》中蘩漪一角的张培则化身梅表姐,用更加沉静和克制的表演突显了这个角色的美。扮演觉慧的苗驰和扮演鸣凤的原雨,也在这九年里各自“升级”为父母,他们的表演融入了更多生活体验,更加富有层次,把人物的生死之爱与悲剧的美感演绎得更加深刻……再加上新进入剧组扮演觉民的雷佳,由上一版觉民“升格”为三叔的邹健等,每一位演员,都带着自己的感悟,重新塑造角色。用李六乙的话说,“九年过去了,演员的生活体验更加丰富,这些感受加入进来,让角色更有质感。”

“九年前我们排得比较扎实,而这次又是一个飞跃。”在曹禺诞辰110周年之际上演这部作品,李六乙认为十分有意义,“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从文学到戏剧质的飞跃。文学的文学性在阅读者的想象中,戏剧的文学性是现场发生的,这是一种曹禺先生的创造性,是独有的。在近代的文学改编上很难超越。”

在此次的舞台呈现中,不仅演员的表演更细腻,一些大场面也有明显变化,演员调度、舞台样式的调整,代表了一种新的诠释,“这些变化让观众更有想象的空间。”李六乙说,他希望观众可以在兼具写实与诗意的戏剧氛围中,感受人性的美与力量。

该剧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25日。(牛春梅)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