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年小提琴家接力向“乐圣”致敬

2020年10月13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7点,距离演出开始还有半小时,贝多芬迷胡先生早早就来到了保利剧院。2020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策划奉献重磅纪念音乐会向“乐圣”致敬——12日至14日,10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接力”在保利剧院上演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

贝多芬为世人留下的十首编号小提琴奏鸣曲毫无疑问是小提琴曲目文献中的经典,以第五号“春天”和第九号“克鲁采”为代表的作品更是深入人心,前辈名家的精彩诠释不可胜数。北京国际音乐节此番上演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由柳鸣、张润崯、党华莉、陈一歌、林瑞沣、谢昊明、王温迪、苏千寻、余振阳、竺玟佳10位华人青年小提琴才俊呈现。这十位小提琴家全部是“90后”与“00后”,有的是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有的是获奖无数的在读学生,有的是学生乐团的年轻首席,年纪最小的只有15岁,最年长的也才刚刚步入而立之年。

昨晚首先登台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副教授谢昊明,他携手青年钢琴演奏家陈俊珲为观众带来贝多芬《A大调第六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谢昊明的演绎,散发着精致和典雅的韵味,小提琴和钢琴在“深情的柔板”章节平分秋色,优美的旋律最初在小提琴中响起,随后由钢琴反复演奏。第二位出场的陈一歌,与钢琴演奏家辛欣为观众带来了《A小调第四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相比谢昊明的沉稳,在中央音乐学院念本科一年级的陈一歌显得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演奏的这部作品开场6/8拍“急板”先声夺人,极富朝气和激情。

音乐会的下半场,竺玟佳和王温迪两位青年小提琴家也分别圆满完成了贝多芬《G大调第八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和《C小调第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每一部作品奏毕,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一位多年来持续关注和支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乐迷表示:“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些年轻人的艺术造诣如此之高,把贝多芬笔下那些并不讨巧的、技巧和思想同样艰深的作品演绎得这样感人,真是后生可畏。”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贝多芬交响曲、钢琴奏鸣曲、钢琴协奏曲都曾以全集的形式集中上演过,而且是由帕沃·雅尔维、鲁道夫·布赫宾德这样国际顶级的音乐名家奉献的权威演绎。受疫情影响,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全集是唯一全套上演的“乐圣”作品。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表示:“不管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到来,为新人提供平台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不变的职责,这些小提琴家未来定将成为中国古典音乐的中坚力量。”(徐颢哲)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