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阿云嘎:音乐剧是我内心深处的宝藏

2020年09月24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从大草原走出的阿云嘎,是目前国内音乐剧舞台认知度最高的演员之一。距他上次发行专辑,已暌违4年之久。昨天,阿云嘎的新歌《牧羊少年》上线,这是他新专辑《不朽的·THE ART》中又一首自己作曲的歌。

在这张“音乐剧概念专辑”中,他从9部文学名著中获得灵感,《牧羊少年》的灵感就来源于《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阿云嘎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我从草原来,也像个牧羊少年,音乐剧是我永远追寻的宝藏。”

谈新专辑

用音乐剧的方式写歌

阿云嘎上一次发《希拉草原》的专辑,还是在2016年,是一张送给家乡的专辑。之后,他一直有再发专辑的想法,“我迷茫了很长时间,不知道具体做什么音乐才能表达出我自己”,阿云嘎说。

今年春节前后的一天,夜里凌晨3点,阿云嘎还在为做什么专辑而郁闷。突然间,他想到去年在话剧《威尼斯商人》中饰演的安东尼奥,开头有一大段关于郁闷的独白,安东尼奥反复问自己:“我怎么这么郁闷?”“几百年前的安东尼奥也郁闷,现在的我写首歌,能不能写出安东尼奥的郁闷?”他想到,今天的人可以和经典文学作品产生共鸣,因为作品中的情绪怀有大爱,这种感情就可以和时间抗衡,这是真正的不朽。

就这样,阿云嘎决定做一张专辑,从自己阅读和他人推荐的世界经典名著中获取灵感,写成9首歌和1首概念主题曲。他自己不光唱,还“分裂”成作词人“阿云”和作曲人“阿嘎”,把真实的自己投入到音乐中。他邀请到搭档张筱真共同担任制作人,资深唱片企划流水纪担任创意统筹。

“音乐剧成就了我,我也一直想做点什么回馈音乐剧。”专辑中,阿云嘎坚持用音乐剧的方式创作,每首歌都有场景、有人物,也有特定的情绪,用他的话说,所有歌都是为了现场而写。“我并没想过以后一定要成为作词人或作曲家,我想当个好的音乐剧演员,一个好演员不只是单纯地在舞台上塑造角色,参与作词和作曲能让我把角色塑造得更有生命力。”阿云嘎说。

谈作词

从《小王子》中寻找慰藉

阿云嘎在新专辑中首次尝试作词,创作了歌曲《娜米达》,这首歌的灵感,来源于疫情期间触动他的新闻画面。

当时阿云嘎正在家看新闻,一位伤心欲绝的护士长在追赶灵车,并大声呼喊着灵车里她丈夫的名字。“一个铁皮隔开了两个人,他们近在咫尺但天人永隔。”阿云嘎一下被触动,脑海里出现一段旋律,就在钢琴上弹出来,随口哼出来“na mi da”的音。一个懂日语的朋友告诉他,“娜米达”的发音在日语里是眼泪的意思。

“眼泪就像是星球,我一下就想到了原来读过的《小王子》,悲伤但又有温暖的感觉。”阿云嘎联想起来,“在我的老家也有一个说法,故去的人就会成为天上的星星,虽然不在同一个世界上了,但他们会在天上看着你,给你力量。”他希望这首歌,也能带给人们希望。

第一次尝试填词后,阿云嘎最大的感触是“写词的人太不容易了”,“汉字的声调得要和旋律配上,要不然就听不出来了。”这在歌曲创作中称为“倒字”。阿云嘎希望听众最好不看词,就能听出来唱的是什么。“我就先想好要表达的意思,再按照旋律找字作词。”阿云嘎说,“虽然这个过程很头疼,但写出来的歌确实先感动了我,我希望也能感动大家。”

谈作曲

像“牧羊少年”般追寻宝藏

在疫情期间,阿云嘎还花了很长时间读书,阅读激发了他的创作。“我小时候是蒙语教学,世界名著读得不多,现在我的工作需要有更多的情感和人生阅历,就逼着自己读书。”他说,安安静静的读书,比在手机上的碎片阅读能带来更多感受,也让他在经典作品中寻找到精神的力量。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让阿云嘎感动得一塌糊涂,“一个浪子,怎么最后还能那么忠诚?”当他看到两位主人公在船上停滞,船上升起了代表霍乱的旗帜,“我当时就决定要写一首歌,就叫《我等了你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把这段感情娓娓道来。”阿云嘎透露,这首歌已创作完成,将作为专辑的最后一首歌在十月份上线,可能由他与一位女歌手搭档完成。

他刚刚上线的《牧羊少年》,灵感就来源于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这本书写得太好了,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个那么善良、诚实、纯净的少年,无论别人怎么看他,他都一心一意地寻找宝藏。”这种坚持让阿云嘎找到共鸣,他也会经常问自己:这么多年有没有走歪,是不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

“音乐剧成就了我,我一定要为它做点什么,就像圣地亚哥寻找宝藏。”阿云嘎又一次说,“我从草原来,也是个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绕了一大圈,最后在熟悉的地方找到宝藏,而我的宝藏就在我的内心深处。”(记者 韩轩)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