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设线上影展、感受VR魅力 这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亮点多

郭冠华
2020年08月25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线上首次设展映单元、展现VR技术与电影结合的魅力、开启电影大师班……十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是影迷的狂欢节日,更成为了中国电影与国际电影对话交流的平台。本届电影节更是突出“云上北影节”特色,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为影迷们打造出一场精彩纷呈的电影节。

线上首设展映 线下露天放映

随着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大幕开启,丰富的主体活动也一一展开。

今年北影节的展映活动将更加丰富,300多部中外佳作参展,共设有“官方推荐”“修复经典”“侯麦之约”“电影万岁”“镜界”“女性之声”“华语力量”“环球视野”“系列饕餮”“云上共享”等十二个主题单元,新锐佳片、传世经典将在各个单元中与观众见面。

每年此刻,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票——足以证明影迷的手速以及北影节的火热。今年“北京展映”开票仅10分钟,已经有72%的电影票售罄。

北影节供图

为了弥补影迷们“手慢无”的遗憾,“北京展映”单元首次设置了线上展映环节。北影节专区上线约250部影片;电视展映将在北京卫视、BTV影视和BTV青年三个频道,循环播放20部中外优秀影片,这既是10部国外影片首次在国内电视台播放,也是北影节首次开拓电视端展映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云观影”并非是简单的放映,主办方还配有导赏解说、主创与影迷的隔空交流等,这种多元互动的观看方式,也会增加人们看电影的“幸福指数”。

北影节供图

此外,组委会还贴心地设置了“露天放映”单元,影迷们可以在清凉的夜风中欣赏《破风》《天刃》等24部国内外优质佳作;公益放映将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展映约500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决胜时刻》等影片。

打造VR单元 浸“入”虚拟世界

本届北影节,最炫酷的活动当属“北京展映”的“VR单元”。

据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VR单元展映策展人车琳介绍,今年精心选择来自全世界的18部VR佳作,以“入”为主题,分为“入目”“入境”“入幻”“入秘”四个板块,将电影、戏剧的特性,进一步融合到VR的沉浸感之中。既有观看和交互方式的不同,也有内容差异,为参与者带来更为全面和特别的观影体验。

VR展映现场。人民网 郭冠华摄

VR展映单元的现场体验,让参与者大开眼界。《山行》主打一镜到底,观众被固定在车中央,可看到360度的影像全景。像深入一段梦境,跟随剧情的演变,不同的观众通过自身视角与影像构成不同的“蒙太奇”,细致地体验车速的变化、观察人物的情感。《高空》《沙中房间》《登月》,则将风格化发挥到极致,在黑白颗粒组成的世界中,观众穿越字母和数字建筑、动物和DNA构型,体验到了在虚拟影像中飞行、降落以及漂浮感,令人大呼过瘾。

另一段让在场观众印象深刻的VR是曾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的作品《钥匙》。《钥匙》不仅提供了VR的沉浸视角,还设置了大量交互体验,观众通过手柄在虚拟的世界中进行操作,推动、影响剧情发展,最终化身主角打开“记忆之门”,和影像共同完成整个叙事。

“500平米的场地,让你从观看、进入到参与、沉浸在整个空间之中。”车琳表示,展映把VR的特性发挥到极致,让大家体会到VR艺术的魅力。

开启电影大师班 打造“十年”特展

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是影迷们的节日,也是国内外电影从业人员相互交流的舞台。

今年电影大师班的阵容非常强大,导演李安将结合自己的创作深谈《东方表达与数字技术》;凭借《小小乔》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奥地利导演杰茜卡·豪丝娜则将会主讲《女性先锋影人之国际道路》;来自美国电影协会(MPA)成员公司的资深电影人艾秋兴将以《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和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传授经验。

北影节供图

在十周年之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策划了“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暨影片创投会”“艺术电影论坛”等十场主题论坛,邀请近90位业内领军人物、知名影人和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探讨电影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新路径。

此外,组委会还打造了“十年·拾光”照片展、与中国电影博物馆联合举办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特展,以感恩之心、自省之心、发展之心,回顾北影节与中国电影、北京城市、影迷群众的相互依存,回顾十年来中国电影发展的辉煌历程,见证北影节十年耕耘的成果。

“十年之约”的情愫贯穿着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始终。北京与电影的“约定”将继续下去,电影人和影迷们也将陪伴着北京国际电影节走向另一段征程。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