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影院复工满月观察:从“复映”到“上新” 影市持续回暖

刘喆 孟丽媛
2020年08月2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影院复工满月了!

这一个月来,满怀着对影院的思念和支持,观众纷纷买票观影,用行动为复工的影院“喊”出一声声加油。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截至8月20日0时,全国票房已超10.1亿元,超3300万人次观影。院线从老片复映到新片定档,观众从期盼复工到安心观影,影院从疫情中复苏,快乐回来了!

老片复映 成绩喜人

时间拨回到影院复工第一天,7月20日,蛰伏了半年之久的影院再次开门营业。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复工首日全国影院上映影片21部,其中复映老片19部,占比高达90%。

老片复映掀起“回忆杀”,不少观众专门买票观看。辛辛和男朋友一起看了《寻梦环游记》。“我之前在电脑上看过,感觉内容特别温馨。这次碰上老片复映,就想去影院再看一遍。”辛辛说。

观众间隔就座观影。人民网 孟丽媛摄

作为无数粉丝心中的经典,经过4K修复的3D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复映首日票房就突破了3200万元。在哈迷“集体返校”的口号下,影片复映四天票房过亿。不少粉丝表示:小时候买不起票,这次复映终于圆梦了。

大学生吴旋是一名电影爱好者,影院复工后,他去影院看了《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和《星际穿越》2部老片。说起选择去电影院看老片的原因,吴旋表示,有些老片质量确实不错,适合在电影院观看。

复映老片不仅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且依然拥有强劲的票房号召力。数据显示,目前总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中,有《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误杀》《星际穿越》3部复映老片,它们的票房均超过了1亿元。

新片定档 期待倍增

院线市场持续恢复,离不开优质新片的上映。复工前夕,导演王丽娜执导的《第一次的离别》率先宣布定档复工首日。影片宣传海报上的“久别盼重逢 复业首日见”,代表了众多电影人的心声。

优质的新片,吸引了不少观众走进影院。北京电影院复工不久,观众山山就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它是当时为数不多的新片,特效做得不错。”山山说,“很久没有在宽敞的公共空间观影了。感觉回来的不仅是电影院,还有日常的生活!”

影厅与影票的合影。人民网 孟丽媛摄

《妙先生》上映后,王婉月专门打车去了离家较远的影院看这部影片。“当时我家附近的影院没有开门。其实我去年年底就买过票,但当时它撤档了,没看成。”王婉月表示,因为喜欢《大护法》,所以特别期待它的姊妹篇《妙先生》。

影院复工后,多部新片宣布定档,为电影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重新定档七夕,《荞麦疯长》《小妇人》《梅艳芳菲》等新片也预备在七夕节前后与观众见面。此外,诺兰新作《信条》宣布定档9月4日。而即将到来的国庆档,也迎来了包括《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在内的多部重量级新片。其中2部原春节档大片《姜子牙》和《夺冠》的回归,让观众直呼:“过年了!”

影院重启 忙碌幸福

时隔数月,银幕再度亮起,不仅有影迷喜极而泣,中国电影人蓄力而发的信心也被一把点燃。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全国共有9022家影院复工,复工率达83.4%。为保证观众安全观影,复工前后影院都十分重视防疫消杀工作。华夏天达电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影院投资建设和营运管理负责人刘迪向人民网记者介绍:“按照防疫规定,我们影院严格进行消杀工作,复工前就备好了防疫物资,全员经过核酸检测才陆续复工。入场时,观众要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未佩戴口罩的话,影城会免费提供。”

影厅内间隔就座设置。人民网 孟丽媛摄

复工前后,影院纷纷推出优惠活动。UME影院以基本“与成本打平”的力度推出了充值额外赠送观影券的活动,还将影厅命名为“不见不散”“久别重逢”“恍如昨日”“朝思暮想”“记忆犹新”等,为观众献上“限定版”影票,一起见证影院回归日常生活的难忘时刻。UME影院管理集团市场副总监蔡晓雪表示,不仅要通过严格的防疫措施让观众安安全全、开开心心观影,也期盼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电影行业复苏。

据统计,影院复工以来全国共有47部新片上映,49部影片复映,1部影片点映。近日,包括《夺冠》《姜子牙》等在内的多部观众期待的新片也官宣定档,电影院和电影人怀抱着希望,迎接新的观影高潮。“复工期间基本以放映怀旧影片为主,新片不多。国庆档有大片上映,影城都很期待,票房肯定会有所提高。”刘迪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院“停摆”数月。如今复工满月,票房收入、观影人次等稳步增长,更为电影从业者增添了一份信心。“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一同期待电影行业恢复往昔盛况,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好片和难以替代的欢乐时光。

(根据受访者要求,辛辛、吴旋、山山、王婉月均为化名。)

(责编:刘喆、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