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家人之名》:非常暖 非常善(影视热点)

苗  春  史晓琦
2020年08月2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以家人之名》剧照

  家庭伦理剧是国产电视剧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始终在冲破瓶颈,寻求故事内容和叙事方式的推陈出新。从早期展现家庭成员之间矛盾冲突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双面胶》,到后来集中探讨各式各样婚姻问题的《裸婚时代》《蜗居》,再到近年来聚焦海外留学话题的《小别离》、探讨原生家庭之伤的《都挺好》等,都屡屡戳中观众痛点,掀起一波又一波热议。

  最近热播的家庭伦理剧《以家人之名》,聚焦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混搭”家庭,讲述了三个原生家庭各有缺失的孩子因缘聚会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成为异父异母的兄妹,在厨子李爸和警察凌爸的照顾下相伴长大成人的故事。该剧8月10日开播当天就引发大量点赞,取得豆瓣评分8.6的高分,成为暑期热剧。

  三兄妹原本都命运多舛,但这部剧一扫苦情压抑氛围,以青春气质和轻喜剧风格,做到了通俗但不流俗、庸俗、低俗、媚俗,亲切自然,活泼清新,于人们习焉不察中挖掘了生活的美好。

  剧中没有血缘关系的这家人,每个成员或多或少都被原生家庭所伤,又被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混搭”家庭治愈,他们之间的相互牵念不来自血缘,却比血缘更深。这部剧真诚地关切、真实地描摹了这个不同寻常的家庭的日常生活图景,展现了人性的朴实真诚、人心的亲切善良、人情的醇厚温暖。比如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人物:厨子李海潮,他像三个孩子的妈妈一样倾尽全部的爱,悉心养育着他们,在他眼里,三个孩子没有血缘之分。这个人物虽然不能说是崇高伟大神圣的,但是最可亲可敬可爱的。

  该剧以对比共构为基础的叙事线索和人物关系设置,凸显了人物个性,两个爸爸之间、两个哥哥之间、养父与生父之间、养父与生母之间、妹妹与闺蜜之间……他们不同的伦理观念和处世原则,形成了多重对比关系,参差互补、相反相成,使这部剧的人物形象复杂丰富,极为生动。

  将非家人关系的珍贵父子情、兄妹情、兄弟情传达得如此动人,体现出创作者对生活深切的感受和深厚的积累。“在布帛菽粟之中,自有许多滋味”。剧中的一家人达到了内在的善良与外在的善行之间的高度统一,以艺术的方式回应着当下社会部分缺失的高尚道德与深挚情感。剧中有多位偶像演员,但这部剧并没有偶像化、言情化,空洞肤浅地停留在感官快感层面,而是深入到精神美感层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城市中一个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家庭、一群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对传统美德的身体力行,主创对当代家庭道德伦理变迁的思索,具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家庭伦理剧创作者们还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深厚感人的中国故事。

(责编:刘喆、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