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贡献中国光影色彩

郭冠华 韦衍行
2020年08月09日11:5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8月7日,为期14天的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落下帷幕。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举办的首个电影电视节,在这个中国电影的发源地,人们尽享影视行业带来的美好,品味这场来之不易的光影盛宴。

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是“重逢”,更是“破圈”、“破局”。创新办节模式,影院展映、露天放映和线上放映三线并进,搭建国内外影视交流合作的云平台,本届上海电影电视节为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独一无二的“上海方案”。

开辟“云市场” 搭建影视交流平台

8月5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与电视节打通、共同推出的“国际影视云市场”圆满结束。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平台为参展公司及作品提供全新的数字化展示与交流服务,为产业来宾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会体验。

“国际影视云市场”启动仪式

“影视行业正在逐渐恢复生产和创作,这样的展览交易非常必要。”上海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会长杨震华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影视人对行业的热情和创意不变。

据了解,“国际影视云市场”汇集了来自海内外727家影视参展商,其中,来自五大洲9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参展商达378家,占比首度突破五成;参展节目和影片数量1627部,共进行1233场线上洽谈会;吸引全球注册来宾访问达到24万人次,相较去年线下电影及电视市场总共约4万人次,注册访问人次有数倍的增长,海外展商首次突破五成。

打开“国际影视云市场”页面,“云活动”板块精彩纷呈、“云市场”功能齐全,中外展商和机构人士只需完成简单的注册流程,从发行到合拍片、从影视摄制服务到版权洽谈等都能线上进行,不仅为产业来宾搭建线上交流平台,还提供境外节目引进、法务、保险、影视摄制和影视版权等线上咨询,让海内外来宾享受到细致、专业、贴心的“云服务”。

各海内外影视公司在“云市场”收获颇丰。从事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海外发行业务的杭州九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云展览”板块找到多家具有合作意向的发行公司;松竹映画通过线上洽谈会找到了多家影视合拍制作公司。伊朗发行公司、芬兰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和德国电影协会等,均在“云洽谈”板块各有收获,他们纷纷表示:影视“云市场”,为他们业务开发渠道提供了可喜的新拓展。

探索新方向 展望行业未来趋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影视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未来影视行业会如何发展成为本届电影电视节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其中,疫情期间凸显的线上观影趋势成为讨论的焦点,手机端的电影消费模式在疫情影响下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否意味着,电影发行与放映迎来新趋势?

对此,许多业内人士在金爵电影论坛上表示,院线放映和云上发行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网上放映的存在也不是为了取代院线,而是覆盖院线放映所不能覆盖的人群和电影。

而且,网上放映,亦让分众、分区域放映成为可能,针对不同观众的观影偏好,推送他们喜爱的电影。但院线发行也好、网络观看也罢,不管何种载体,都需要好的内容支撑,正如移动电影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群耀所说,“在院线放映和云上发行的相互补充发展中,中国电影肯定会越来越好。”

白玉兰奖颁奖现场

互联网不仅使电影生态发生了变化,对电视剧行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年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首度出现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网络首播电视剧《破冰行动》更是斩获了“最佳中国电视剧”大奖。

观众普遍认为,白玉兰奖能够踏着时代的脚步,纳入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评选,是对电视剧创作的尊重,也是对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观众观剧习惯的重视。

此外,在剧集创作方面,集数精简的短剧也引起了行业的注意。在上海电视节“电视剧创作的精品化之道”论坛上,“短剧”成为了热门话题。

多位业内人士对今年初广电总局出台的鼓励30集以内短剧创作的有关政策表示欢迎,认为短剧的创作方式符合电视剧创作规律。那短剧能否成为以后的市场主流?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对此充满信心,“从用户需求和创作本身,短剧在未来会成为影视剧发展和增长的关键点。”

扩大“朋友圈” 以露天放映惠民

一年一度的上影节,总是能掀起影迷们的观影热潮。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通过高质量的交流以及精彩剧目的策展,搭建起本土文化与国际社群对话的平台。

据组委会方面介绍,影院展映影片为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为232部。为了弥补每场售票率不超过30%给影迷带来的遗憾,让更多人感受电影节的魅力,电影节策划开办了“线上影展”,打造与影院展映相呼应的“云上电影节”。

此次线上影展扩大了“朋友圈”,选片充分体现了文化的多元性。制作方来自阿尔巴尼亚、孟加拉国、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希腊、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立陶宛等国家,堪称“文化的万花筒,电影的百乐门”。

翻开展映片单,观众可以跟随电影去旅行。7月27日下午,中国电影《白云之下》揭幕“一带一路”电影周。阿尔巴尼亚《扎娜》、斯洛文尼亚《栗树林故事》、墨西哥《特征可识别》等17部影片在影院展映;“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扩容”,成员已从2018年成立时的29个国家、31个机构,增加至44个国家和地区、50个机构。

与此同时,“返璞归真”的露天放映也在黄浦、静安、松江、浦东和普陀5个区的七大商圈以及浦东36个街道社区登场,为上海市民奉上夏夜消暑的光影大餐。上海的街头巷尾,除了经典电影修复版,近年口碑票房俱佳的《唐人街探案》《我不是药神》《海街日记》等热门影片和国际佳作也都一并免费放给市民们看。

跟随着露天电影的步伐,一系列露天展播活动也接踵而至。电视佳作首次从客厅走向商圈,从室内走向室外——24部中外优秀电视作品点亮了上海百姓的夜生活。除了有年轻人喜欢的热门剧集以外,还有适合全家一同观看的经典动画和纪录片,每晚都上演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白玉兰奖奖项各归其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也告一段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成功举办,势必能为行业进一步复苏增添动力,为世界贡献出属于中国的光影色彩。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