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娱评:网剧摘香“白玉兰”,从上海电视节看国剧创作新趋势

郭千华
2020年08月08日19:1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盛典上,网络首播电视剧收获颇丰:《破冰行动》获得最佳中国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原创)奖,《庆余年》获得最佳男配角、最佳编剧(改编)奖,《长安十二时辰》获得最佳摄影、最佳美术奖。传统电视剧也获得了奖项肯定:《小欢喜》摘得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奖,陈宝国和闫妮则分别凭借《老酒馆》和《少年派》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

有人说《破冰行动》是爆冷的“黑马”,但一切其实都在情理之中。评委评语总结得好:该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中国缉毒警的勇敢,以及国家直面困难的无畏。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集,该片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其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

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引领风向、激励创作的专业平台,白玉兰奖首次将“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列入评奖范畴,成为了本届“白玉兰”的一大亮点。奖项揭晓,网络首播电视剧第一次在奖项上和传统电视剧“平分秋色”,尤其是网络首播电视剧首次入围并获得白玉兰“最佳电视剧”奖项,将对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曾几何时,网络剧集一度出现过野蛮生长、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但随着“台网同标”政策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的专业团队进入网络内容的制作领域,剧集品质明显提高,不再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

网络剧集与传统电视剧之间的比较,也从题材的差异转向了艺术质量上的良性竞争。从过去的“段子剧”到如今的大制作,从草根演员为主到中生代实力演员的加盟,近年来,一批制作精良、口碑与收视率俱佳的网剧走入观众视野。《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或以巧妙的故事结构,或以华美的视觉特效,或以厚重的文化质感收获了观众的点赞,以不俗表现成功“破圈”。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近年来做出不少改变。无论是设立鼓励幕后工作者的奖项“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还是对编剧奖项的细分,无不体现了专业度的提升。而网络首播电视剧首次纳入白玉兰奖,不但可以更客观全面地反映过去一年来中国电视剧创作的整体面貌和艺术水准,为网播剧创作团队提供了一个以文艺价值和艺术水准为评价标准的专业平台,更体现了主办方敏锐的时代视角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不论是网先台后,还是台先网后,播出渠道在变,内容为王的准则不变。只要是精品力作,都应该得到奖项的鼓励。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