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评分纷争不断:热门影视剧的“口碑”还可靠吗

2020年08月07日08: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豆瓣网的影视剧评分是不少观众选择观看的重要参考,如今也成为粉丝“必争之地”。然而随着粉丝大举介入,引发的纷争越来越多,“口碑”还稳得住吗?

  在一些观众看来,再权威的评分也只是参考,随着粉丝、网友的大举进入,部分作品口碑失效,反而是对主创人员真实观感的损害。

  近期,一部基于热门小说改编的探险类网剧热播,随着该网剧第一季接近尾声,评分从一开始的8.7降至7.9,但在同类题材中仍属高分。

  但在微博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甚至“大V”都在批评“剧情注水”“演技一般”“剧情拖沓”,有人直言“正常情况不可能达到7分”“现在的分数就是‘发大水’”,还有人吐槽“给了低分就被粉丝‘追杀’,还能不能让人说说真话了”。

  点开豆瓣网上该剧的5星好评,不少人虽在记录中也有其他影视剧观看记录,但对该热门网剧主要演员的作品几乎全部“看过”并给出了“好评”。在一些粉丝群里,还有人贴出“豆瓣打分攻略”,详细指导粉丝如何“有效打分”“不给偶像招黑”“伪装成纯路人”。

  “在国内,谁敢大声说喜欢一个偶像仅仅因为‘长得帅’?”一些流量明星粉丝告诉记者,粉丝之间有条“鄙视链”,链条顶端是偶像的“作品”,底部是“颜值”,中间是“商业价值”,还有一条超然的“加分项”则是“人品”。“现在不光要微博控评、热搜做流量、代言商品冲数据,豆瓣这样的影视剧评分榜上,自然成了粉丝必争之地。”

  此前豆瓣网的评分机制曾受到质疑,豆瓣网相关负责人的说明里明确,豆瓣网采取“一人一票”制,但如果被豆瓣的程序判断为“非正常打分”的帐号,打分会被排除在外。

  而“非正常评分”大致分为四类:注册/收购帐号刷高分的,注册/收购帐号刷低分的,明星粉丝团“进攻豆瓣”的,铁杆用户“捍卫豆瓣评分公正”反水行动的。

  “因为这样的机制,新注册账户刷分或是过于明显的粉丝行为容易被筛选出来,所以就有了‘养号’任务。”一些粉丝坦言,大家越来越重视豆瓣这样的涉及作品口碑的平台,会在这些平台上注册并进行日常维护,一旦偶像作品上线,打高分才不会被认为是“粉丝进攻”。

  除了避开程序的筛查,一些粉丝还会刻意回避自己的“粉籍”——即自己是某明星粉丝的身份——要以“纯路人”身份来夸赞作品,以显得这样的正面评价可信度更高。

  除了找一些“大V”合作之外,也有粉丝团会付费请普通用户去为明星的某部作品打高分。这部网剧开播后不久,有网友晒截图称,有该剧演员的粉丝在各类群里派发“有偿任务”,只要给该剧四星以上的好评并配发留言,就可赚到一笔赏金。

  有“技术流”网友通过大数据分析了给该剧打分情况。在3259条评分中,587人给出了1-2星,而这些给出低分的观众,近期给《隐秘的角落》《龙岭迷窟》和《三十而已》等片打出了4-5星的高分,这些影片的确是近期大众口碑较好的影片。

  网友大数据筛查结果

  而在评论中,不乏相同内容的评价,甚至有人疑似复制评论模板时忘记删除后一段内容,这样的评论者全都给出了5星好评。

  “复制粘贴”式的评论

  有粉丝努力刷分控评,就有“看不下去”的纯路人怒打一星。在一些影视剧评分中,常见这样的短评:“本来可以给三星的,但看不下去粉丝刷五星,给个一星平衡一下”。此前金鹰奖将最佳女主角颁给出演《漂亮的李慧珍》的迪丽热巴,引发不少网友不满开打1星,原本评分还不到5分的影片被打到了3.0分。

  这样的情绪性打分,同样有失公允。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只希望通过大量观众的评分参考,选出一部不浪费时间的品质剧集,却越来越陷入粉丝与情绪性观众的“攻防战”之中。在该部影视剧的评论中,有批评者给出低分评价后遭到粉丝围攻,有粉丝很委屈,认为有“黑粉”恶意给出低分,担心偶像的作品“分数低被人误解”。

  但粉丝给偶像作品打高分,在一般观众眼中其实有着潜在风险。“如果我看到一部高分剧集,慕名而来,结果发现并不值这个分数,打出高分的看得出就是粉丝,只会让我对这种人出演的剧集敬而远之。”一些观众还坦言:“请粉丝不要养号装路人了,不要对批评者一律以‘黑’论之,是‘粉’‘黑’还是真‘路人’,一般的观众都看得出来。”

  “绝大多数粉丝都是年轻人,需要良好的引导。”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原本因为“喜欢”而聚集的粉丝群体,越来越成为普通观众眼中充满戾气的一群人,是相关明星、经纪公司、粉丝团体负责人等过于强调商业利益而缺少基本引导造成的,长此以往对粉丝和明星本人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偶像明星本身也是年轻人,明星和粉丝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共同成长。”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与其盲目为偶像刷分、“反黑”,不如诚挚地分析偶像的优缺点,给出客观评价,唯有真正的好作品方能为偶像积攒“好人缘”。(竹间)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