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中国电影”系列专题报道之接力篇

疫情下的电影节怎么办?上影节给出三个关键词

蒋波
2020年08月0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星光点点,汇聚银河万里;雪消冰释,电影人砥砺前行。随着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阔别电影太久的电影从业者和观众,都将因电影陆续重逢。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加油!中国电影”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中国电影的崭新面貌,展现中国电影产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信念。让我们共同守护中国电影的记忆,守望中国电影的将来。

从7月24号开始彩排、筹备到闭幕,为期9天的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结束了。没有开闭幕式、取消红毯颁奖、大师班“云”上见、展映上座率控制在30%以内……这一届的上影节有着太多让人难忘的故事。“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坚持举办,给了全球电影人信心!”导演唐季礼说。

“上影节”关键词:严格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离不开“安全”这个关键词。作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举办的第一个线下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牵动了太多目光。为了安全考虑,一切都“严”字当先。

每场发布活动控制总人数50人,其中包括工作人员、剧组人员、嘉宾、媒体等。记者需要通过上影节APP进行预约采访,审核通过后“刷脸”测体温,进入会场戴口罩。

“预约采访不容易,我其实只参加了两场。”某媒体记者表示,“这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的一个措施,我觉得也是合理的。尤其是消毒、健康绿码、通行证等方面都很规范,让媒体记者们也安心。”

此外,每场论坛前后都会进行消杀,保障所有嘉宾的安全。如果媒体记者们进不去也没关系,组委会替大家想到了,“在外场有转播的大屏幕,在大屏幕前相隔一米摆上椅子,让大家可以在安全的社交距离情况下,观看内场的转播。”上影节志愿者介绍说。

上海国际影视中心主任、上海国际影视节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文霞表示:“其实2019年我们的APP就推出了试行版,所以今年我们加快了APP的功能开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电影节也就派上用场了。”

“上影节”关键词:热情

受疫情影响,排片减少、上座率受限,今年上影节展映的300余部影片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不变的是影迷们的热情,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以往。

像上海影城、美琪大戏院等展映场地,大家排长队进入的场景比比皆是。上影节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机会难得,大家可能热情会更高涨。”面对热情的影迷,各家影院加强了安保,调整了取票机的位置、散场路线等。在不售出食品的同时,还细心地帮观众们将外带食品贴好标签保存,通过各项疏导、检查工作,保证观影的安全性。

为了满足更多影迷的观影需求,组委会还组织了全市七个商圈、36个社区的免费露天观影。

小细节随时调整、实时做出改变,更是上影节这次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我们观察到,有些观众进场一段时间以后会把口罩取下来。反馈到组委会之后,我们当场就决定连夜赶制一条提示片,提醒大家请全程佩戴口罩。”傅文霞介绍说。

“上影节”关键词:云端

疫情阻隔了大家的距离,却无法阻挡对电影的热爱。本届上影节打通了线上线下的壁垒,大师班上国际大师们和嘉宾进行隔空对话,线上影展也丰富多样。国际影视云市场、国外片方参展数量,更是创下占比50%的历史新高。互联网时代给电影节带来了更多的生态调整。

“今年最直观的变化是,线下的很多活动转移到了线上,对新媒体运营工作来说,生产方式和工作量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上影节某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整个报导组大概10人左右,今年增加到30人,人力投入就是去年上影节的三倍。”

作为上影节的重要环节,今年“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的所有看片和评选活动也都改为线上进行,闭幕仪式更是采取了“五屏”跨域融合的直播方式。

一场“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开启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之后的九天时间里,如何积极有效复工复产、提高电影行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了本届上影节的谈论热点。唐季礼、贾樟柯、徐峥、文牧野、黄渤、大鹏、宋佳等众多电影人齐聚在上影节,推荐新片、展望未来,创投单元项目众多,短视频单元扶持新人。本届上影节凝聚了行业力量,为中国电影迅速回暖提振了信心。

“无论怎么样,中国电影都会一直加油。”电影人张凯丽说。再见了,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影迷共襄盛举,期待我们一起重逢于大银幕,重逢于中国电影更加璀璨的时刻。

(责编:蒋波、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