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成立

2020年08月02日08: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横店宇宙”“车墩宇宙”重启后,它们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联盟”起来

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了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启动仪式,今年,这一合作再度升级。8月1日,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与长三角首批17家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宣布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并发布联盟成立共识。联盟的落地,将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服务的协同合作与联动发展,帮助和促进影视工业产业升级,实质性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

打造长三角影视拍摄的五个“一”服务

最近《大唐明月》《斛珠夫人》《天涯客》等110多个剧组扎堆横店影视城,有人将其比喻为“横店宇宙”的重启;在上海影视乐园,朱一龙主演的谍战剧《叛逆者》开拍以来一直深受关注,由知名导演黄建新执导的建党100周年重要献礼片《1921》也在这里开始布景,一大会址、二大会址等重要场景即将揭开面纱。影视基地最直接反映了疫情期间的行业复苏情况,也显示了长三角影视行业的活力。据2019年电影、电视剧立项统计,北京、上海、浙江稳居前三,长三角地区影视立项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

由于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寸土寸金也造成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基地相对分散,大大小小50多个基地,还有很多取景地。大型剧组取景拍摄往往要跨多地,信息不共享带来剧组日程安排困难、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导演郑大圣曾表示,拍戏时要应对各种意外,比如看景时看中一个老房子,周边的街景保存都很好,等到复景时房子还在,但是周边已经没了。在没有统一联络服务的情况下,剧组只能赶紧调整计划抢拍。此外,为了便于剧组取景,各影视基地往往重复建造一些人文景观,也造成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等问题。

长三角地区影响力较大的拍摄基地包括上海影视乐园、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江苏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基地、安徽滁州长城梦世界影视城等。如何把它们联系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对于影视拍摄和影视基地发展而言都至关重要。

2019年6月,经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倡议,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各基地联合发布了“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机制”,由此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经过一年的磨合,加上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各基地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影视行业的复工复产,推动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成立的“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联盟成员横向交流,完善行业自律,提升协作能力,赋能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的一体化联动。

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负责人于志庆表示,联盟成立后将积极打造五个“一”:构建“一套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出版“一本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建设“一个影视拍摄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一组影视拍摄地评价机制”,组织“一批影视展会集中呈现”。联盟将积极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服务的协同合作与联动发展,帮助和促进影视工业产业升级,实质性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

让剧组乐意到长三角立项、选景

疫情期间,各个影视基地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长三角影视联盟的成立,也让各机构抱团取暖,为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格局和产业复苏助力。

上海影视乐园常务副总肖莹介绍,上海影视乐园将打造高技术影视基地,以专业化数字化手段实现电影产业前后期融合,融入上海科技影都。“联盟成立后,将利用交通枢纽和专业人才集中优势,避免同质竞争和恶性竞争,提高影视基地服务效能。”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有限公司凌律巍认为,长三角影视基地集聚化、专业化程度高,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三省一市的影视基地更需要各扬所长,加快构建一体化体系,建立统一平台促进相互资源整合,架起沟通共享桥梁。“联盟的成立将是长三角文化一体化的新起点,也是新实践。”

湖州影视城负责人何跃华表示,在长三角影视基地中,湖州影视城是后来者,“参与联盟,也让我们有机会在上海,向上海、无锡等影视基地老大哥们学习,在发展中相互取长补短。”

“我们将努力共建有情怀、有导向的发展内生机制,增强服务能力,更好配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好影视行业复兴繁荣的店小二。”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负责人吴卓雷说。

“作为联盟的秘书处,上海市影视拍摄服务机构将通过联盟把已有的服务体系延伸到长三角地域,以协调长三角影视拍摄的联动。比如某个剧组在横店拍完还要在上海拍摄,大概需要几天、哪些场景,运营中心会提前联系安排好,剧组只要按照计划抵达,完成拍摄即可。”于志庆说。未来,在长三角影视拍摄运营中心里,将有一块块显示屏,像指挥各地交通一样,组成各地场景实时反馈平台。演员有档期,场景和一些重要道具也有档期,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交换畅通,可以实现在线看景、选景、排档期。“通过影视拍摄基地的信息共享平台,我们把配套的一体化服务提升起来,让剧组乐意到长三角立项,乐意到长三角取景,解决剧组后顾之忧。”于志庆说。

在此基础上,联盟还将进一步打造长三角影视拍摄的实时数据库,快速分享业内动态。“不只是可以协调拍摄困难、节约时间成本,更重要的延伸概念是建立大数据,可以显示出有多少剧组在拍摄,分别是什么题材类型,把这些信息集中分享,会对影视拍摄专业基地的统一规划、使用、改造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于志庆举例,比如现在谍战题材剧组很多,观众在不同的电视剧里,可能会看到相同的场景、道具等,难免审美疲劳或是有“串戏”之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有些场景就要适当改变,剧组在选景时也可以有的放矢,“以前影视拍摄基地都是造好房子,被动等人来拍,现在通过数据分析趋势,可以促使拍摄基地时刻变化,主动适应新的需求。”

促使影视基地工业化转型

在此前上海科技影都·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的开工仪式上,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总裁陈奕带来第三代虚拟拍摄技术,用巨型三维LED屏幕实时展现剧组需要的场景,演员可以在LED大屏幕前拍戏,并让导演、摄影师真实感受光影变化,“这样影视剧可以在非常洁净、高效、科技化的环境中完成拍摄,我相信这是科技带动影视产业的未来。”于志庆举例,现在如果要拍摄一个人在外滩跑步,可以先在外滩拍摄空镜,演员在虚拟影棚内完成跑步动作,随后完成技术合成。随着虚拟拍摄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影视工业化水平的提高,高科技影棚将与实景拍摄相得益彰。

曾有业内人士坦言,上海的拍摄成本和剧组生活成本较高,导致很多剧组只在上海立项,不在上海拍摄。“上海是个国际大都市,土地成本比周边要高,原本不适合做影视拍摄地。”于志庆认为,影视剧组为了节约成本在外地取景拍摄顺理成章,但上海也可以思考,同样的景观是否可以做得更加精致,更具科技含量。这些年,上海影视乐园在不断调整,精准升级。比如去年启动的二期开发建设项目就明确打造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和大文旅目的地的目标。

正在打造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具备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充分整合集聚全球前沿影视技术、企业、人才,打造全方位综合性影视产业平台。“在上海拍摄贵,贵的是实景拍摄,等到建成松江科技影都后,使用高科技影棚拍摄,并吸引大量顶尖创作团队和后期制作团队入驻集聚,可以形成更好的影视拍摄服务环境,并且带有一种超前意识。”于志庆说。

随着创作、影视逐渐繁荣,影视内容题材会更加丰富多彩,影视基地原有的固定化场景远远满足不了剧组需求,倒逼各影视基地进一步朝片场化、工业化转型。比如,在日本东宝株式会社的拍摄基地,现场只有12个火柴盒一样的影棚,基地里没有游客,演员就像在车间工作一样,这是影视拍摄基地的工业化、产业化发展方向。“我们应该朝专业化片场不断努力。以后实景拍摄会越来越少,在棚内专业、高效的合成场景会越来越多。目前旅游项目还是影视拍摄基地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注重实景的传统影视基地也要不断思考他们未来的生存方式。”

随着长三角影视基地一体化协同发展,各影视基地将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资源更加集中匹配,服务更加专业有序,长三角将成为中国影视的黄金产业三角带,并逐步崛起为全球影视产业高地。“我们希望通过联盟形成行业有序的生态,大家共同思考如何把影视拍摄服务做好,这是长三角影视行业的主流愿望。”于志庆说。

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还于8月1日发布了《中国影视基地发展现状和展望》研究报告,为影视基地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钟菡)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