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什刹海》:拓宽了京味儿文化影视维度

祖薇薇
2020年08月01日08: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刹海》: 拓宽了京味儿文化影视维度

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自7月10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后,收视一路走高,最高收视率1.502%,实时直播关注度也达到了1.8032%。这部展现当代北京城市风貌,又不失传统文化底蕴的京味儿剧,让京味儿题材与现代北京的都市形象有机相融,拓宽了京味儿文化的影视维度。

在7月30日举行的研讨会上,制片人付棋涵介绍,“我们之前也和付宁导演合作过京味儿剧,在京味儿题材上其实有一定的优势,整个创作团队也以北京人居多。大家希望能够展现一个今时今日、正在北京发生的故事,拍出真正北京人的生活和味道。”

剧中处处穿插着北京符号:配乐的北京大鼓,取景的老北京四合院,时不时出现的鸟巢、水立方。最难得的是,诗人笔下“鼓楼西接后湖湾,银锭桥横夕照间”的什刹海美景,被直接搬进了荧屏,或湖或桥或青砖红墙,或街或楼或众生百态。

除了以什刹海为核心,用大量的实景拍摄空镜来介绍传统北京的风物,该剧在制作层面也尽量以一种接近真实的方式拍摄,剧中的美食制作部分由单独的摄制组负责,就连剧中提到的饭馆和菜品,都是实打实地去饭馆里拍、从饭馆里采购食材。

在食物这一细节上,剧中菜肴的制作过程和特写都拍出了美食纪录片的水准,现场专家提及,网友称该剧为“舌尖上的什刹海”。主演连奕名表示,自己当时拍戏的时候体重接近200斤,“我也不是故意增(肥)的,剧组伙食太好了。”他笑言,“自从该剧播出之后,儿子说天天想来什刹海,以前他都不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什刹海》是影视剧第一次非常形象地展示北京平民文化的性格。剧中,庄为天留下的四句话“踏踏实实做饭,诚诚实实对人,义在利先,童叟无欺”,概括了什刹海地界上平民百姓的善良和豁达。“《什刹海》虽然不是专门写北京的都城文化,但是第一次以什刹海为载体,从历史到现实,用平民视角书写了都城文化的博大、包容、开放。”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