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原创大型抗疫题材粤剧《使命》广东东莞首演

2020年07月28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大型抗疫题材粤剧《使命》广东东莞首演

原创大型抗疫题材无场次粤剧《使命》首次彩排活动日前在广东东莞长安如园粤艺苑成功举行。随后的25日至27日,该剧连续三天在长安粤艺苑进行免费首演,吸引了众多戏迷观看。

《使命》由东莞市长安戏剧曲艺协会(长安粤剧团)策划创编,东莞知名粤剧策划人李应梅策划、粤剧编剧黎嘉飞编剧,俍卿、黎子昂担任导演。

该剧通过讲述以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明、医生梁文涛、护士长许文珺、孙悦为代表的一众医务人员,在医疗物资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面对疫情临危不惧,组成了“党员突击队”,挺身而出,以极大的牺牲精神,履行了中国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该剧素材全部来自于现实,全剧以散点的形式,全景式呈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抗疫精神”。“既是一种艺术演绎,也是一种致敬方式,希望通过舞台艺术,表现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普通中国人的担当与善良。”黎嘉飞说。

“到目前为止,我看过许多小品、小戏、诗歌、歌曲类的抗疫作品,但大型戏剧尤其粤剧几乎没有。”在粤剧《使命》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周光表示,《使命》这部大戏是成熟、优秀的抗疫题材戏剧作品。

周光还表示,《使命》的舞美应用方面,既有现代舞台剧的新意,同时符合传统戏剧的特征,保留了传统戏剧的表现空间。

“该剧在音乐的应用也很大胆,不仅有流行音乐,甚至还用了苏联时期的音乐。将这些音乐融入一部粤剧中并很好表现,是很难得的。”周光说。

《使命》是一部现代粤剧,其节奏感强、曲目紧凑、故事推进迅速。为此,创编团队排演时,特意在戏曲里增加了现代影视剧的分镜头表演,表演上要求演员尽可能通过眼神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

“我看到许多观众在抹眼泪,我的助理更是哭得一塌糊涂,戏中也有许多画面触动了我的泪点。”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表示,《使命》作者是用感情在写戏,演员演出时也非常投入。

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表示,长安粤剧团作为镇一级民营乐团,能在短时间内拿出《使命》这样紧扣时代的大作品,十分不容易。(记者 程景伟)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