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业内大咖齐聚上海国际电影节晒“干货”

2020年07月26日08:4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下中国电影未来该如何走?业内大咖齐聚上海国际电影节晒“干货”

尽管我们没有相聚在红毯上,但心依然是通的。7月25日,在特殊背景下举办的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以一场“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开启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海内外影人通过视频向上海国际电影节发来祝福,传达心声。“上海电影节对全球电影复苏重要作用”“上影节象征着希望,我们等来了最震撼人心的时刻”“请记住我们同在,将永远支持你们”……

正在外地紧张拍摄建党百年献礼片《1921》的导演黄建新密切关注着上海国际电影节;演员邓超期待和观众重聚的同时,为即将于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吆喝;贾樟柯、河濑直美、是枝裕和等导演发来“预告函”提醒大家将在本届电影节大师班上出现,“我很期待和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电影、中国专业学生交流”……光影交织下,上海国际电影“重逢”主题海报出现在论坛大屏幕上,这一刻,更让人感受到重逢的激动和意义。“重逢”带来电影复苏信号和未来信心,上海国际电影节危中寻机逆境突围,迈出了勇毅前行步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携手全球电影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危中寻机,助力复苏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影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疫情防控期间,各大影视企业也在积极思考复工复产、行业自救。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每次危机挑战都是行业思考沉淀、修炼内功的机会。疫情期间,腾讯影业没有停下业务的脚步,持续在“六大文化系列”思路的指导下,优化内容布局。除了业务的推进,疫情期间,腾讯影业基于对过去近5年的积累盘点,进行组织升级和能力升级,积极扩充专业人才队伍,招募制片人、剧本编审、影视制作管理等多个领域的人才,夯实自制和主投主控能力。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坦言,疫情带来整个行业的停摆,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把疫情控制好是这一阶段的核心。前几天我们推出400万张观影券,将首先回馈医务工作者和高考、中考学子”。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介绍,“4月中旬,我们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有了预判,对一键锁定售票等防控措施提前进行产品开发,复工第一时间实现在线隔座售票。”7月24日,灯塔专业版显示全国单日票房近2000万元。“以中国电影市场六分之一场次,实现了日常票房的五分之一,这是很好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观众的信心。”李捷分析,复工的挑战是双向的,观众有信心进影院,影院才愿意开更多场次。“今年国庆档非常精彩,有望完成整个市场复苏。”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介绍,疫情期间光线不仅没有裁员减薪,还继续招聘了50多个应届毕业生,继续签约80位编剧,并推出员工激励计划。“困难时期最重要的发展要素,是稳定就业和开启未来的信心。”此外,光线也在全力帮扶中小企业,“影视行业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他们遇到的困难比大企业多。”

疫情期间,上海电影集团在政府支持下发起10亿元影院纾困基金,帮助其他企业共渡难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分析,重启后,线下重资产,如影院、影视基地、影视乐园等会加大兼并、收购、重组力度,加速和融媒体的整合置换。他透露,上影加大长三角文旅融合项目布局,推进科技影都建设,并与B站合作,推进新市场。“上影之夜”如期在电影节期间举行,将发布25部影视创作项目。“期待疫情后能更好地形成合力,资源互补,在业务协作上迈出更大的步子。”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认为,“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合作共赢,一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帮助电影行业尽快复苏。”

导演、演员黄渤作为金爵奖官方推荐影片《风平浪静》监制而来。“入围对创作者而言相当振奋。从创作者本身来说,真正拍出观众喜欢的电影是首要的。”

导演、制片人贾樟柯将联合出品的《又见奈良》送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全球首映。“作为创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支持,最大的支持就是把全球首映送到上海。”

线上线下,发行并举

疫情期间,多部电影转网,网络发行是否会代替院线发行,电影未来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新的科技和内容结合带来新体验,在未来是常态。”程武提出一组数据,豆瓣调查显示,511万名观众疫情期间看了1.2万部影视作品,比去年同期增长24%;猫眼数据显示,影院开放前,90%的观众期待重新走入影院。“好电影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当一群人走进黑暗空间,在一束光下集体观影,期许找到娱乐、温暖和感动,这是电影带给人类社会最独特的体验和核心价值。探索现代技术和电影结合,永远在人类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傅若清认为,让观众找到去影院的理由,影院必须提供足够的放映技术。“我们一直强调电影院差异化属性和高品质、沉浸式观影体验,中影和华夏在厦门特别成立电影融资租赁公司,在后疫情期间给影院更新和迭代设备。”线上则要思考如何提供更好的电影发行。“有些影片在院线‘一日游’,但不代表观众没有需求,将适合线上发行的电影转网发行,找到属于它们的观众,是我们未来需要思考和开拓的方向。”王长田也建议,允许一部分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影先上网播出,并把网上分账收入纳入票房统计系统,向制片方提供真实权威分账数据,也反映电影行业真实全面的状况。

“先别想着上院线,故事出来再讨论用户在哪里。”李捷认为,未来抓住用户的是善用科技手段、线上线下融合的内容,就算没有疫情,未来的电影放映也会把线上作为重要手段。“线上放映电影会否取代线下并非问题的关键,电影更大的竞争在于短视频正在改变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的欣赏习惯。电影作为‘长’艺术形式往哪里走?”

“至少五年内,大体量的电影离不开影院,这是投资者利益决定的。”王健儿认为,影院需要思考和网络电影如何互利共生,电影观众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影院的社交属性和沉浸体验是其他形式很难替代的,多元化、个性化、垂直化消费趋势,也在年轻人群体中得到印证。

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好片进入市场

7月1日,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腾讯影业、上影集团、三次元影业、阅文携手出品,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机,预计明年7月1日上映,献礼建党百年。程武介绍,除《1921》外,还有李少红等10位导演执导的《脱贫十难》,靳东主演的《温暖的味道》等聚焦扶贫和全面小康题材的项目都在推进中。此外,《许愿神龙》《怒火·重案》《少年无疆》等几部电影已在后期中。

中影华夏也在为新片创作筹备,包括张艺谋的《悬崖之上》、5位导演合作的《我和我的家乡》及反映武汉抗疫故事的影片等,迎接建党100周年的一系列影片也将陆续开拍。

阿里影业的片单包括将于国庆档上映的《一点就到家》,反映电商脱贫致富故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第一炉香》《拆弹专家2》等也将在年内上映。阿里影业还联合复业后首映影片《第一次的离别》片方,做了该片监制汪涵和淘宝直播的云首映礼发布会,6秒钟卖了1万张电影票。李捷还透露,阿里正在筹备6部现实主义影片,将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时代为特色。

光线也有多部剧本在不断打磨,比如反映李大钊生平的《革命者》、抗疫题材影片等,今年开拍的新片《你的婚礼》已进入重新剪辑阶段。博纳也在准备几部大片,并在武汉解封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素材,为影片《中国医生》做筹备。

贾樟柯和王晶合作的新片《不止不休》正在后期制作中,“导演在海南岛,剪辑在台湾岛,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影创作也不能停。”

导演、编剧文牧野笑称,自己像普通观众一样,“电影节一开始,我就来看电影了。”他觉得,疫情把时间放缓了,可以看更多书和电影,沉积自己。“复工后我将全力以赴,把积蓄的力量释放出来。”

“希望作品和观众产生共鸣共振,出现更多元化的类型,这是吸引人们走入影院的前提。”黄渤说。文牧野也认为,这个时代需要有当代性、创新性、本土性的作品,电影要与人、与灵魂、与社会时代话题有关,并有一定娱乐性,更好看一点。

“观众经历过疫情,需要心灵抚慰,电影不只是生产投资,也有使命。我们有信心只要把电影做好,影院和制片方一条心,观众会回报好电影。我们需要更多好片进入市场,更加珍惜观众重新走回电影院的机会。”于冬说。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