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影院复业首日全国公映

2020年07月14日07: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期盼尽快与观众在影院重逢”,上海出品《第一次的离别》定档影院复业首日

在影院关闭170天后,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三获奖项的影片《第一次的离别》7月13日宣布,正式定档于影院复业首日全国公映。这是今年春节后第一部正式宣布明确档期的影片。

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现场

在影院复业日期尚未明确的前提下宣布定档复业首日公映,破解了观众对影院复业无“新片”可看的担忧,也体现出片方的勇气和渴望提振行业信心的魄力。出品方之一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吴飞跃称:“没有人能想到,我们第一次与大银幕上光影的离别、与电影院的离别,竟然会如此之久。‘久别盼重逢’是当下所有人共同的心情,因此我们奉上历经三年精心打磨的这部心血之作,以此表达对电影院的想念与支持,也为观众带来一场纯真美好的光影治愈之旅。期盼尽快与观众在影院重逢。”

多次在电影节获奖

《第一次的离别》“久别盼重逢”艾萨版海报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亲情。影片以一种诗意现实主义风格,展现了大银幕上较少见的新疆生活图景。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田园牧歌中,孩子们在离别中学会成长,也在离别中盼望重逢。《第一次的离别》于7月13日发布了全新的“久别盼重逢”版定档海报,画面中女孩手捧棉花,露出陶醉的神情。仔细观察,片名中的离别二字是“牵着手”的,微妙地表达着“久别盼重逢”的意味。

《第一次的离别》是一部诗意的儿童电影,被喜爱它的观众称为“中国版《小鞋子》”。该片曾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三次获得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导演王丽娜亦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拿下“最佳导演”。在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时,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认为该片“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

2019年,该片受邀加盟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并作为中国电影的代表,被推选为电影周的开幕影片。导演王丽娜最终获选“一带一路”电影周媒体关注电影人。在第16届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上,《第一次的离别》作为“聚焦上影节”单元最后一部展映影片放映。

号召观众邀请最后一次影伴同看

《第一次的离别》“久别盼重逢”凯丽版海报

尽管曾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但对于院线和大多数观众来说,《第一次的离别》还是一部新片。

作为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的出品方与宣发方,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吴飞跃对未来电影行业发展充满信心。“电影就快回来了,它经历了磨难但依然美好。现在全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影院复业指日可待。但因防疫所需,也因为市场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可以预想到复业后的影院依然会面临种种困难,亟需新片和所有热爱电影的人一同入场支持。因此我们决定把历时三年精心打磨的心血之作《第一次的离别》第一时间拿出来公映,以表达对影院的拳拳力挺之心,也希望重新唤起观众对电影的热情。我们相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力挺影院,就是保护整个行业的基础设施,也是在支持中国电影的未来。”

此前,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猫眼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行业发展对策研究——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显示,影院复业后,对“新上映且口碑好的电影”表示“肯定会去”的受访者接近六成。作为一部荣获多个大奖的“治愈系”影片,也许是这个时候的最好选择之一。业内同时期待,《第一次的离别》作为半年来首部定档的影片,带给观众一次温暖而难忘的观影仪式。

对于许多观众而言,影院观影比线上观影多了一份仪式感。大象伙伴影业同时发起“久别盼重逢”邀约观影行动,号召久别影院的观众向此前最后一次陪伴观影的朋友发出邀请,或是向影院复业后最想同行观影的那个人发出邀请——在影院复业的那一天共赴影院欣赏《第一次的离别》,用一场极具仪式感的重逢,为此次漫长的“离别”画上句号。记者从大象伙伴影业获悉,目前也在考虑设计一些纪念品,发放给参与邀约观影行动的观众。

影片《第一次的离别》由汪涵担任总策划,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由大象伙伴影业、芒果TV、腾讯影业、幸福蓝海、峨影集团、海角影业、上海桥溪、北京巨东等联合出品。(钟菡)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