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柳云龙添喜感 潜伏不减《胜算》

2020年07月14日07: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柳云龙添喜感 潜伏不减《胜算》

曾出演多部谍战剧的柳云龙,在主演新剧中用幽默喜感的方式麻痹敌人,让他的潜伏工作更有“胜算”。

殷飞导演,柳云龙监制并主演的40集谍战剧《胜算》将于7月16日起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该剧讲述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背景下,潜伏在日伪警察局的中共地下党员唐飞,联合苏共情报人员,刺杀日本特工头目,成功实施“穆丹乌拉”计划的故事。

素材取材自苏联军事档案

导演殷飞介绍,《胜算》根据真实史实改编,素材取材自尘封多年、首次面世的苏联军事档案,它以1944年抗日战争最后阶段为背景,讲述了中共秘密情报工作人员唐飞(柳云龙饰),在中共地下党和苏联远东情报局的领导下,执行苏军远东情报局的“穆丹乌拉”谋略行动的故事。“整个故事的核心事件是比较国际化的,它没有局限在简单的对抗层面,而是我党的高级谍报人员和苏军的地下党共同破坏了侵略分子的阴谋,这种合作对敌的叙事是有国际化视野的。”

在角色塑造方面,《胜算》抛开以往“神化”的完美人设,无论是主角唐飞(柳云龙饰)略显笨拙的结巴,还是方厅长(李立群饰)幽默圆滑的调侃,都让剧作整体充满着落地且真实的生气。“实际上没有一个尺度或标准规定说谍战戏不可以有幽默感或者喜剧元素,在不影响故事的调性和表达的基础上,有些地方稍微轻松一点,反倒能更深层次地展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这也是我们在创作之初就坚定的方向——‘去标签化’、‘去精英化’。”殷飞表示。

还原东北日据时期城市风貌

《胜算》的拍摄,从乍暖还寒的初春拍到了初夏时节,紧张的拍摄周期背后是团队分秒必争的用心和雕琢。为还原东北日据时期特殊的城市风貌,剧组跨越江苏、浙江、辽宁三省近2000公里取景,打造视觉上的代入感和浸入感。

“我本身是东北人,所以很熟悉真正的东北是什么样的。当时是包下了影视城仔细做了改造,比如办公室取暖的壁炉,街上的叫卖,因为实际上东北的冬天不管多冷,街上都会有卖冰棍吃冰棍的,包括唐飞的两个耳暖,都是东北特色的呈现。”尽管每天高强度十六七个小时工作,导演殷飞还一度暴瘦十斤且犯了高血压,但回忆起曾经的拍摄点滴,他依然心存感动。“一辈子能遇到这么好的项目,机会不多,它打动我的不仅是剧作本身所包含的宿命感、牺牲和信仰,还有这群目标一致、充满热情的人,柳云龙、李立群、梁冠华老师等等,当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工作状态时,我觉得这个戏成了。”

不想再演柳云龙式的柳云龙

一部《暗算》奠定了柳云龙在谍战剧领域的地位,在那之后他陆续推出《功勋》《血色迷雾》《告密者》《断刺》等多部谍战佳作。2017年末,蛰伏多年潜心打造的《风筝》亮相北京卫视,一经播出便引发跨越圈层的观剧热潮,收视登顶,为国产谍战剧写下了新的里程碑。

在厚厚的功劳簿上,柳云龙不仅没有躺着睡觉,反而不断开辟新的演绎视角,为谍战剧的多样化、层次化执着地做着努力。“我不想再演一个柳云龙式的柳云龙,或者柳云龙式的唐飞。先确定这样一个想法,到时不管是给观众一种新鲜感上的呈现,还是我们创作时可以考虑有另一种视角,都可以尽可能地扩大这个创作和观赏空间。”在《胜算》拍摄之前,作为监制的柳云龙就提前和导演殷飞达成这个共识,他希望这部剧播出后能多少改变一些观众对谍战剧的认知,“这种类型剧也可以幽默,也可以喜感,也可以接地气有满满的人情味,让大家意识到:噢,原来谍战剧还可以是这样的。”(记者 杨文杰)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